瀛苑副刊 2001-11-05

第17屆五虎崗文學獎報導文學組首獎

誰知,採訪完後,菜鳥記者覺得很是同情這位大傳系的學生,菜鳥記者認為該學生雖然做法可議,但卻也覺得「沒什麼大不了」,菜鳥開始覺得這則新聞還是不報為妙,就讓它隨風而逝好了,如果還報出來的話,那根本是火上加油。

不料,隔日回到報社後,他的編輯告訴他,這則新聞一定要報,沒有妥協的餘地,菜鳥記者心想,如果一定要報的話,那還不如讓我來寫,多少可以幫該學生;這菜鳥記者為了這篇稿子,採訪了大傳系主任與老師、公行系主任(因本校無法律系)、生輔組組長、淡江時報社長等多人,完成了他覺得「不脫事實,但對該學生殺傷力最小,且最能平息此一事件」的報導。然而他忽略了,每篇報導的「標題」都是由編輯來下的。

該篇報導的標題為 「假冒記者訪災區 自鳴得意%◎※網路文章 廣受批評」

爭辯隨之而來,菜鳥記者一開始還不敢完全抒發「不爽」,但後來越講越開,幾乎要和持反對意見的編輯與資深記者吵起來,然而,後來短短的一句「如果你不認同淡江時報的立場,你可以離開。」封住了菜鳥記者的嘴與心。因為在當時,菜鳥記者真的只有兩個選擇,一是甩門離開,二是閉嘴留下。菜鳥記者選擇了留下、閉嘴。

選擇離開,顧全了新聞工作者的尊嚴,失去了(當下)新聞工作的機會;選擇留下,順從了與自己意見相左的報社立場,消滅(隱藏)了自己認為是對的看法,獲得了繼續「接關」再玩下去的權利。

如何衡量,是記者自己的權利,旁人,除了受訪者外,沒有過問的權利;然而,後果如何,是記者自己的責任,必須要自己來擔。

------------------------------------

入圍中華民國大學先生前十名,榮不榮譽?自己寫的專題被三大報引用,得不得意?

報社,隱藏著無限的機會,蘊含了無限的可能;對記者來說,每個受訪者,都是一個希望。

一個淡江時報記者,有一天在看晚間新聞時,看到了「淡江大學 黃莉智同學 贏得世界大學小姐第二名榮譽歸國 」的新聞,小記者看到後,馬上主動打電話給編輯,表示他希望能跑這個新聞,剛好編輯看過晚報,得知有這則新聞,也覺得這個小記者還蠻主動的,就派他去跑這則新聞。

小記者很快的就與這位世界大學小姐取得連繫,小記者一開始本來還有點緊張,但後來發現這位大學小姐很健談,而且人也很隨和,並沒有架子,於是兩人開始東扯西聊,也發現兩人原來曾經先後待過同一個社團。

而在言談間,大學小姐暗示、鼓勵這小記者可以也去「選選看」大學先生,因為她認為這項比賽會使人快速成長很多,她不吝於小記者分享她的經驗,小記者乍聽之下,便連忙說自己不行,但是在大學小姐的「建議下」,小記者心底開始考量可能性。

轉眼間,那麼快,又到了國內大學先生的初選季節,小記者看到了宣傳海報上還印著那大學小姐的身影,他決定,去「選選看」。

過程中,小記者憑著平日幹記者的功力,先後順利地通過了筆試與面試,進入了決賽,而當晚他也接到大學小姐的電話,小記者心裡很是感動,原來當初的受訪者到今日還把他當朋友看,兩人又是東扯西聊一陣。(未完待續)

NO.48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