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1-11-05

淡江,永恆的勳章

秋日午後,華江高中教師淡江參訪團領隊、摯友吳校長緊緊握住雙手,臨別依依,殷殷致謝「一天參訪,滿載而歸,我們見識到淡江無限的企圖,看到無窮的希望,在在令人感動」,大夥兒沒有話別,惟有相約下回呼朋引伴帶領更多的師生五虎崗再見。目睹師長,無私無我,真心奉獻,三十一年淡江款款深情,浩浩師恩湧然浮現,不知情的人,以為我雙眼冒汗。

甘願付出,真情相見

分組參訪,圖書館黃館長鴻珠導引解說深入淺出,我們總把最好的留給學生,眼前超薄液晶顯示器比老師桌上使用的更精密,不問代價提供給視障學生使用的先進設備,淡江人,「一個也不能少」,誰說那不是「有教無類」?圖書館最不可或缺的是「服務」的理念,竭盡所能給使用者最大的方便。「私立大學,沒先知卓見,絕不可能投入這麼龐大的預算」,言談間真情流露對創辦人的宏觀無比的欽讚。

理學院陳幹男院長,昂首闊步,不請自來,主動插隊,巧扮「強力推銷員」,將與世界同步、全國一流的化學館設備,如數家珍逐一推介,參訪團私下驚歎,首見淡江老師無與倫比的強烈企圖。

文錙藝術中心、海事博物館獨一無二的典藏,資訊中心的師長,陶冶氣質、提升人文素養,讓學子學習掌控自己的情緒、尊重別人的感覺,樂與人相處。

宛同主秘熱力四射,戮力以赴,勇以任事,以感性的訴求達成理性的目標,將學校良、善的一面,第一時間對外發聲、強力「促銷」,堪稱最佳「發言人」。國交處陳主任惠美熱情洋溢,為學校總願沒事找事做,全心參與。阮秘書劍宜掌控行程,細膩精確,面對讚譽,謙稱那是份內工作;誠然,一個人的偉大並不在擁有若干,而在願付出多寡。

為菁英創造表現機會

回想民國五十九年,喧天價響,歡聲雷動,全國首創「萬壽盃」拳擊錦標賽假活動中心熱烈開鑼;「萬壽盃」乃曹文超訓導長請張院長建邦命名的,空前、超大額的新台幣兩萬有餘的經費,賴主任與蔡信夫老師說,不必申請,學校為我們編有預算,中華拳協兼程派遣邱虛谷總幹事任裁判長,義務襄助,拳擊台由開南商工仗義出借,足足載滿兩卡車,朱則剛等眾德文系學弟、妹手忙腳亂搬運一整天,危然聳立活動中心,精工舍計時器台灣總代理感念學生的熱忱,破例慨然無償借用並延請技師隨行操作,頓成視覺焦點。英專路雙十國慶的慶祝牌樓總務長同意延後拆除,業師王仁鈞老師欣然書寫對聯分掛左右兩側廣為宣傳,工友伯伯志願為宮燈大道佈滿十字交叉小國旗,語練中心的廣播系統特准於賽前六十天起每日正午為賽會倒數計時廣播;「親善大使」主動為賽會播音、發放賽程表,女生宿舍的陳美枝教官,為了替賽會熱場,宿舍延後半小時關門,羅運治學長、胡書記則誠及王久烈訓導長均全程鼓舞打氣。

此乃何等艱鉅的工程,中華拳協笑稱沒辦過此等精緻盛大的比賽,我們這一群,都只是二十出頭的大三學生。

麻省理工學院校長維斯特(VEST)博士日前來台,強調大學教育首要之務,一為新理念之形成,二為菁英創造表現機會,此與母校三十一年前即勉力奉行莫不巧然吻合!

相扶相持,打虎捉賊,親兄弟(妹)

淡江校友逾壹拾伍萬之眾,相互扶持,彼此提攜,已成為不必特別提及,永遠也不會忘記的習慣,並肩齊步發揮倍數績效迎接職場上激烈的競爭;菁英會侯登見會長,古道熱腸,九二一大地震,殆精竭慮資助受創的校友,為善不為人知;企管系張佳雄學長奮力不懈,昨日的堅持,成就今日的榮耀與肯定,榮任國立成功商工校長,同儕爭相走告;商學院的異數,黃松本學長任北市教育局督學,為教育界校友的守護神;秦慧珠笑傲立法院,佇立國會殿堂,校友全體總動員;出谷黃鶯凌爾祥,九一年得廣播金鐘獎,校友群聚陽明山同歡慶,她最愛TOP校友會情深義重的紀念牌;英文系陳莉惠學長,大中華地區民航正機師第一人,提攜後進,無微不至;超導體專家,「諾貝爾摯友」吳茂昆學長諄諄善誘學弟妹業盡常精,專心一意,無所不成。

同喜又共憂,大悲大喜跑第一,只因你、我本為同根生,共是淡江人。

淡江,一枚烙了印的勳章,在你我內心深處永遠發光。

NO.48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