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1-10-29

社論:產學合作開創淡江新契機

本校理學院的科技中心與中華資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發出「回充控制器」,並將其運用在電動機車的改良上,使電動機車的發展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碑,電動機車才有可能量產成為國內主要的交通工具,此一計畫的成功不僅促成產業合作發展的新契機,更能有效的改善環境品質,改變國人的生活習慣,可說是產學合作引領社會研發的最好典範。本校科技中心能有這樣的成績,就已經證明了淡江大學研究的能力與水準。然而面對如此豐碩的成果,我們有以下幾點想法:

第一、研究一向被認為是大學教授的重要使命,然而長期以來我們對研究成果的考評,一向都是以國科會所提國外學術期刊的收錄與否,做為唯一的評判標準,對於促進產業升級、改善人文環境的相關研究,始終無法給予合理而有效的評價。所以也間接使得研究內容和方向多依相關期刊的要求而發表,不僅容易扭曲了研究的創造性,對社會、國家也無法產生立即有效的幫肋。因此我們認為:主事者或許有必要在國科會的標準之外,再思考如何強化學術研究和社會面向的結合,以這次科技中心的成果而言,對社會的貢獻度和創發性並不下於任何刊登在國際學術期刊的論文,但所得到的研究獎勵,卻不及與上述的論文相比較。如是大學的學術研究和社會產業相結合,引領國家的進步與成長都無法得到實質的肯定,那麼該如何驕傲地說要引領國家社會的進步與成長呢?

第二、近來教育部有意藉由國家的力量,擴大大學的研究功能並發展成大型的研究中心,所以從第一次的卓越計畫到剛公布的第二次卓越計畫,共投入百億以上的資金。然而我們也發現這筆龐大的資金都是以國立大學為設定對象,私立大學不可能由此來參與並提升自我的研究成效。我們並不願意也沒有必要對教育部這樣偏頗的作法提出任何批判,但是從此一趨勢我們也深深地了解到:私立大學縱使有再優秀的研究團隊,也幾乎不可能結合國家的資源從事大型的研究工作,尤其是需要昂貴儀器設備的理、工學門研究。所以將我們的人力和產業做有效的結合,爭取產業的研發基金以協助產業提高競爭力,並開創自我的研究潛能,相形之下就顯得特別重要。除了國科會和教育部之外,我們應當再積極於產、學合作的模式,爭取更大的研究空間與資源,才有可能突破既有的窘況。理學院科技中心已做了最好的示範,相信普設於各學院的研究中心,也當更積極的開發相關資源,以擴大研究潛能。

第三、近年來淡江在主事者積極而有效的經營下,師資水準已是國內高等學府的翹楚,尤其陸續邀請了多位大師級教授參與淡江團隊後,已成功的營造出淡江強而有力的研究氛圍,我們應該再加把勁趁此氣勢,強化並擴大我們的研究團隊,迅速而有效的將我們的研究成果和辦學績效,再一次展現在國人眼前,使產業界主動地尋求淡江大學的研究支援,使年輕學子願意加入淡江大學的團隊。

理學院科技中心這次研發的成功,我們除了要向所有參與這次工作的同仁致以最高的敬意外,相信也是淡江大學實力的再一次展現,我們衷心的期盼,其他的研究中心亦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與產業界結合而獲得創新的研究成果,使各研究中心變成開創淡江新契機的重要支柱。

NO.48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