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10-29

研究未來學 專設學程 頒授證書

【記者鄭素卿報導】由未來學研究中心規劃的「未來學研究學程」,現正積極展開,參加該學程的學生在修習十八個學分之後,將由學校授與證書,落實本校未來化的教學理想,即日起已展開報名甄選。

該組組長陳國華表示,未來學程的概念已提出多年,雖有其他學校有開辦學程的先例,但礙於制度遲遲未能實現,這次納入「大學通識教育人文教學之再造」計劃之分項計劃,才使得計畫順利開展。雖然這個學程並不像教育學程一般,可以納入畢業學分,但該學程不收學分費,修完後可以獲得學校的證書,他指出:「我們希望參與這個學程的人,可作為我們未來化的種子,而我們進行的就是一個未來化運動。」

目前此學程僅開設「多元文化與全球社會」講座課程(2學分),未來將逐步開設其他課程,總計十八學分,分為四個範疇:(1)「未來學導論」(2學分),介紹大未來研究領域與未來影響;(2)「基礎理論」(3學分),提供未來理論思維與研究方法訓練;(3)「趨勢研究」(2學分),探討多元文化、國際社群、資訊、科技及經濟發展在未來社會的重要性與影響;(4)「卓越領導」(2學分),培育未來領袖前瞻思維。課程的主要目的是,協助各專業領域學習趨勢分析、批判反省與多元角度思考的能力。

本項學程目前計畫招收四年,每學期甄選三十名,學生需在二年內修完,若有修過「未來學」學門者可抵免學分,最多抵免6學分。本校二年級以上(含二年級)學生,學業平均70分以上或核心課程「未來學」學門成績80分以上者,均歡迎報名參加甄選。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1月7日止;報名方式:填妥報名表,檢附成績單、本學期正式選課小表,將資料送至未來學研究中心I701(圖書館後棟)即可。不需繳交額外費用,但以本校全修生為原則,超修學分者依照學校超修學分資格審查程序辦理。11月26日開始上課,如有疑義請洽:未來學研究中心顏孜芸助理;電話:2621-5656#2150或2121;E-mail:future@mail.tku.edu.tw。

NO.48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