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10-29

教學與行政革新第一階段會議落幕

【本報訊】「系所若經營得好,可以吸引好學生及更多社會資源;經營的不好,要找救兵都找不到。」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在本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第一階段會上,告訴所有系所主管們,「各系自己不做努力,學校也幫不了。」

張創辦人並舉例說明,以前紐約大學某系所辦得不好,也不能隨便停聘老師,怎麼辦呢?結果導致全系停止招生。因此,如果有系所管理不善,招不到學生,或有招到卻沒有來讀,表示可能不夠好。他強調博士班三年招不到學生就應停招,將資源轉而支持經營好的系所。

此次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的議題是「各學院系所主管之角色扮演」,系所主任如何在教學、行政及研究三項工作取得平衡,並能推動所有老師,使系所更具競爭活力,此次會議研討四項主題,分別為:高等教育人力資源市場規劃與經營的趨勢、高等教育的省思、從各國高等教育的大眾化談學術專業的統整或分化、大學教授的專業道德行為,參加的主管們各自發表高見。

校長張紘炬表示,本校一向重視學術自由,不干涉老師教什麼、怎麼教,如果教得好,學生有興趣,自然投入時間多、學得好。但學校重視學術成果,制定各項獎勵辦法鼓勵老師做研究,教育部許多大型研究案多是國立大學取得,私立學校更要多方爭取各項研究補助。另外,本校獎學金的分配也將作整體考量,鼓勵研究生作研究。

他也說明,在上學期已召開的活化系所會議中,要求各系慎重考慮系所的發展方向及更名的問題,教資系更名資訊與圖書館學系後,招生情況不錯,台大農業推廣系改名生物機電產業工程系,聯招錄取分數立刻提高五十分,都是明證。

在最後的綜合座談中,行政副校長張家宜指出,學校各項行政不會干預老師,只會配合老師給予資源,如圖書館提供「到府服務」等,不是control是專業自主。學術副校長馮朝剛說明,要培育能品味生活、具優雅氣質與人文素養的學生,就要有這樣的老師,他希望所有老師都能「教學促進研究、研究提昇教學」。

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第一階段於本月二十日完成,於聽取四個分組的總結報告閉幕,第二階段會議可望於十一月間進行。

NO.48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