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10-29

不再只是生活上的保母

文\本報記者饒慧雯、毛雨涵企劃報導

去年此時,化學系毅然決然放棄全校大部份科系傳統上使用的「班級導師制」,而改用「家族導師制」。家族導師制的立意,是希望以全系跨年級方式組成家族,共同分配一位導師,一位導師亦可帶領數個家族,優點在於導師可運用學長姐制度,增進溝通與輔導之效果,並可打破年級建制,益於導生間經驗的傳承。

一至四年級各班的四位同學組成一個家族,一個家族約有三十多人,化學系原本希望能藉由此制度,讓學長姊和學弟妹能因人數少,且年級橫跨一至四而更熟悉認識,並且將課業、考試的經驗相互傳承,也是希望在畢業之後就算是不同屆,但還是彼此熟悉。

然而,短短的一年實施下來似乎成效不彰,且今年有許多老師兼任行政工作以致導師人數不足,因此決定再改回原來的班級導師制。化學系吳俊弘老師說:「大家分屬於不同的班級,聯絡不便。家族制要成功,除了老師要能主動召集同學之外,家族家長也要很用心的將大家整合在一起才行。」

此外,化學系導師制的負責人徐秀福老師則指出了重點:「『家族導師制』其中比較大的問題是班級、年級不同,同學們都怯於提出班上的問題,覺得那是自己的事。因此班級中的問題反而無法獲得解決。」這就是「家族導師制」真正無法顧及的一部份。

大學生的外務多,各有各的活動,要配合大家的時間,將大伙聚在一塊兒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個聚餐,有的人要去社團、有的人要約會,主辦的家長面對這種狀況也很無奈,徐秀福老師笑笑說:「如果真是要約會,那就把女朋友一起帶來吧!」。

NO.48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2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