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1-10-29

郭月英:吃的方面要懂得拿捏和取捨

時間:10月23日PM7:00

地點:C001室

主講人:東森電視「食全食美」節目『藥膳食補』單元主講郭月英

講題:美食不祇是好吃而已

主辦單位:品苑美食社

攝影\張佳萱

【記者趙浩均整理】「我是紅斑性狼瘡的患者,但為何現在可以站在這裡和你們說話,還可以自行研發出許多藥膳,那就是我在『吃』的上面懂得拿捏和取捨。」郭月英一上台就點出,現在多數人只在乎要吃得豐富,卻不懂得如何才能吃得健康,吃得正確的通病。

郭月英隨即列出一張表,分析出五臟都各有對應的季節,告訴同學什麼季節,最適合吃哪種食物來調養身體。現在正逢秋天,同時也是養肺的季節,因此這個時候最容易發生氣喘、過敏、咳嗽等氣管和呼吸道的毛病,肺筋脈好的人皮膚都很漂亮。而食物的顏色也可以保護我們的五臟,因此她建議大家,可以多吃些白肉,如魚、豆腐、百合、白菜、薏仁、蓮子、山藥,同時也可以多嘗試辛辣一點的食物,如芥茉、辣椒、酸辣湯、咖哩、大蒜,或者喝湯時加一點胡椒,「這樣就可以增加血液循環的流通,才不會在秋天忽冷忽熱的時候感冒。」

為什麼大多數年輕人都不愛吃苦瓜?她解釋道,那是因為愛吃苦瓜的人都是心裡很煩悶,有太多事情要煩心,所以要藉吃苦瓜以消苦,因此反而大半是年齡越大的人越能「吃得苦中苦」。如果脾氣不好的人,可以多吃點甜食,對情緒心情都有幫助。而有些人突然喜歡吃酸,那就是身體在向你發出的警訊,那都表示是你的肝出了毛病,可能是熬夜沒睡好或者太累的原因,而肝不好的話眼睛也會發黃,像對女生而言,肝是很重要的,因為它容易影響我們的情緒,所以都要好好照顧,盡量不要晚睡。

「我已經二十年沒吃過西瓜了。」此語一出,在座同學皆發出驚嘆之聲,郭老師解釋,舉凡所有瓜類包括哈密瓜、冬瓜等和海鮮都是屬於生冷的食物,這些對她來說都是毒藥,吃多了對身體有害而無益,這也就是為何通常在吃海鮮時,多半要配些小酒或熱湯,就是能夠達到驅寒的效果。

郭月英提到,有很多學生睡得很晚就乾脆不吃早餐,但七點到九點正好是養胃的時候,因此長期下來,身體機能就會受到影響。除了要吃早餐外,還要吃得好才行,她叮嚀,「一早起來不要馬上就一杯冰牛奶下肚」,當你剛睡醒身體還很暖和,就吃冰冷的食物,這樣的早餐反而會適得其反。五點到七點是養腎的時間,她說,「現在很多人都不會準時在這段時間內吃飯,但如果家裡有小孩子的話,盡量要讓他們在這時間內吃晚餐,從小的時候就要先把基礎打好,對他們的身體較好。」而十一點到三點正好是肝膽休息的時間,所以她特別呼籲同學,寧可早點起來也不要晚睡。

除了飲食之外,郭月英十分強調運動的好處,她輕描淡寫的說:「我今天早上才剛跑完十八公里。」聽在現在大學生的耳裡,簡直是不可思議,「怎麼可能早上不睡覺,去跑步?」她認為這才是正確的養生之道,她提到,常常看到有些人跑步跑到一半,就會邊按著肚子跑步,那就是平常沒有運動的人,突然激烈運動的話,肝臟負荷不了,肚子旁邊就會疼痛,而如果是腰側會痛,那則是腎有問題。

「現在同學們在吃東西時,很多時候都在亂吃,一下炸一下鹹,待會再吃冰,還有很多人口味吃的很重,每樣菜都要加辣椒、醬油,不然就覺得沒味道,這樣對腎臟都是一種負擔,而且就失去了「品嚐」菜的能力,」郭月英體醒同學飲食習慣的重要,千萬不要讓吃變得食之無味,「你們現在都是19、20歲的年紀,新陳代謝等功能都很好,但也不能就這樣胡亂糟蹋,就像和銀行借了多少貸款,以後都一定要還回去,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如果不趁著年輕的時候多培養自己身體的本錢,年齡大了身體就會發生很多的毛病。」

NO.48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