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10-29

導師制度採多元化

本校為實施多元化導師制,落實導師輔導工作,生輔組除了提出「家族導師制」、「班級導師制」外,另有雙、小組及混合導師制,供各系自行選擇。本學期有歷史、大傳兩系實施雙導師制,資傳與建築兩系實施混合導師制,產經2A、4A與教科兩系實施小組導師制,唯有應日一系是家族導師制,其餘科系都維持舊有的班級導師制,而這些導師制度目前現況又是如何呢?

全校最多科系實施、也是歷史最久的是「班級導師制」,方式是一個班級由一位老師帶領。進行的方式大都是由老師約談,或是老師由同學的課堂表現來了解認識班上的同學,同班級的同學們從一年級至四年級都是同一班,許多排定的必修大班課都是一樣的。因此,就算到了三、四年級許多同學的課不同,或是大班課減少了。但是大家還是相當的熟悉。因此,和班上同學不熟悉的反而是導師。

雖然是班級導師,但是同學和導師的關係畢竟不可能像是高中、國中一般,常常見到導師,生活習慣,雞毛蒜皮……等的小事都由導師照顧處理。產經系四陳淑玲表示,其實導師對同學的影響要看導師對同學的用心。他覺得他們系上的老師都挺照顧學生的,像他最近面臨大四畢業的關頭,他就想尋求老師對於未來的建議。

由此可見,班級導師在班上扮演的角色,已經不是褓母了,法文系大三周芫竹說:「很喜歡跟老師約談吃飯。覺得若是老師對班級的事務很熱心的話,會讓整個班級的向心力增加。雖然平時除了上課之外沒有什麼機會跟導師接觸,但是在升學或是諮詢問題時,老師本身的經驗卻可以給同學很多意見。」導師在大學已轉變成亦師亦友的關係,成年的大學生在生活上已經不需要導師,跟老師談的反而是社會的動態、是未來的規劃,或許將班級導師定位成「班級顧問」也是相當貼切的。

NO.48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