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10-29

一位照料生活 一位輔導課業

另外,多元化導師制度還包括雙導師制、小組導師制及混合導師制。雙導師制原意是每位學生規劃兩位導師輔導,一位為生活導師,一位為課業導師,兼顧課業與人格發展,優點在於兩位導師充分協助學生均衡發展,學生均可獲得兩位導師經驗傳承。

「我們其實在去年就已經實施雙導師制,那時候是將全班分為兩部份,分別由兩位導師帶領,這個學期還是由相同的兩位導師帶領,但兩部份同學互相交換,但是每一個同學還是只有一個導師,感覺上與過去的班級導師制類似,不過,現行的雙導師制應該能減輕導師們的負擔,因為帶領的同學變少了!」實施雙導師制的歷史系洪同學說。

也是實施雙導師制的大傳四楊立功說,「我們班上是採以單號雙號,分為兩部分,分別由兩位導師帶領,不過,雖然是由兩位導師分別帶領,但是大家並不會分得很清楚,」大傳三李世清也說,「我們也是將全班分為兩部份,但是唯一不同的是依同學是否修其中一位導師開設的選修課而分組,若是同學有修該老師的課,則是屬於那一組。」

其實最早由生輔組提出的雙導師制,原意並非如此,若以學生為單位,每位學生應該都有兩位導師,一位負責同學的生活問題,一位負責同學的課業問題,而歷史與大傳兩系現行的雙導師都只是換湯不換藥,像是舊有班級導師制的縮小版本。

大傳四楊立功補充說,「若要比較兩者好壞,我是比較喜歡雙導師制啦!因為有不同專長的導師帶領,同學的問題,就可以得到比較完整的解決。」

NO.48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