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10-29

全班分成若干小組

小組導師制原意是以全班為單位,由各系將每個班級分成若干小組,每小組分配一位導師,優點在於導師較能照顧小組學生,人數少師生互動關係較佳。混合導師制包括資傳系與建築系該新制原意是依各年級需求,實施不同導師制,或是非小組、班級、家族、雙導師制,優點在於充分配合學生需求設置導師,師生互動較為良好。

相反地也有同學有不同的意見,「為什麼明明在同一個班級裡的同學,卻一定要硬分為兩部份?真的很奇怪!感覺很不好,」產經二A吳書緯一臉疑惑地說,「這個學期班上是依號碼分為兩部份,由兩位導師分別帶領,感覺和之前的班級導師制,沒什麼兩樣。」實施小組導師制的產經系解釋說,由於該系老師不足,因此只有2A、4A先實施小組導師制,其餘的班級實施舊有的班級導師制。

同樣是實施小組導師制的教科二邱建洲說,「我們班上也是分為兩部份,分別由兩位導師帶領,與之前的舊制,感覺差別不大。」教科系一年級導師李世忠說,「以一個老師的角度來看,現行的小組導師制,把全班分為兩部份,由兩位老師帶領,確實能減輕許多負擔,幫助老師更認識每一位同學,」其實,教科系與產經系所謂的小組導師制,與生輔組原本提出的小組導師制,有很大的差別,反而與實施雙導師制的歷史與大傳兩系相似。

受學生歡迎的教科系李世忠老師說,「我除了平時約談同學外,有時也會帶同學出去校外活動,或是參觀等等,藉由活動,可以讓同學更認識彼此,也讓我更了解同學。」

NO.48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