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10-29

導師是否有存在必要?

導師制度有存在的必要嗎?同學真的能藉由導師制度獲得實質上的幫助嗎?統計四吳裕偉說,每學期固定與老師吃飯、聚會,「我覺得可以藉機看到老師的另外一面,也可詢問老師一些日常生活上的問題,覺得很不錯」,一般來說,與導師見面的方式,不外乎是吃飯、約談,其實和導師之間的關係,常常是看同學與導師熟不熟,有沒有修導師的課,有些同學還會跟導師哈拉、打球呢!

不過卻也有同學有相反的意見,英文四D陳韻因表示,從大一到大四,未曾與導師約談過,感覺導師制度對她沒什麼幫助,大二時大家甚至還因為都沒上過導師的課,對導師根本不熟悉,因此,開班會時感覺導師的存在很尷尬,不過,問及導師制度是否有存在的必要時,她說「應該還是有吧!不然感覺沒有,會怪怪的。」英文四C呂秋盈也說,「對我而言,根本不需要導師制度,一學期約談一次,約談完後,就不會再和導師有任何交集,況且,若是自己有生活上的問題,應該也不會去找導師解決!」

由於某些實施多元化導師制的科系,並非與生輔組最初提出的實施方式相同,甚至大異其道,對此,生輔組組長常克仁表示,其實,當初提出多元化導師制的目的,是希望各系跳脫舊有的「班級導師制」,而不再只是一個老師,帶領六、七十位同學,「創新」是最大的宗旨,少數科系可能真的誤解最初的立意,但是這份「創新」精神,是我們肯定的。

而某些同學提出不需要導師制度的存在,他也說到,我們還是要顧及少部份的同學,今天假使某位同學發生意外,或是有生活的上的困難,唯一能幫助他的就只有導師了,所以,導師制度還是需要的,其實導師是很辛苦的,必須要負擔很大的責任,常常有導師反映,約談時間被同學放鴿子,或是屢次約談同學,同學都未到,他再次強調,縱使有部分同學,認為一個學期與老師聚會一次,並沒有太大的幫助,可是,至少同學與導師能有初步的認識,最起碼也都能知道導師的名字,而導師也都能知道每一位同學的名字。

NO.48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