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1-10-29

個性的轉變是最大收穫

【記者邱啟原專訪\攝影】「童軍是我的生命,我是抱著回饋與感恩的心參與童軍運動。」這是趙仲仁接受採訪時,一句最能說明他參加童軍運動的理由。

日前才剛自印度參加「青年論壇」與「童軍領袖會議」回來的國貿四趙仲仁,從小就參加童軍運動,在每一個求學階段裡,一直都是童子軍。而到淡江大學童軍團後,學到了更多東西,其中個性的轉變是他最大的收穫。趙仲仁說,從小是一個內向而且不敢表現自我的一個人,但加入淡江童軍團後,尤其在擔任群長那一年中,因為自己必須親身參與許多團內外的活動,所以常常要豁出去做。特別是明年寒假,自己更得籌畫全國的群長年會,趙仲仁表示,絕對有信心辦好這次的活動。

他還說了一件有趣的事,可以看出他已經不是那種不敢表現自己的人了。有一次全國羅浮露營大會在金門舉辦,在機場的時候和別人玩遊戲輸了,只好接受大冒險的懲罰,於是就站在機場大廳的椅子上指揮,並大聲唱出中國童子軍歌,在場近萬名羅浮童子軍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也跟著大聲唱起歌,差一點要把機場的屋頂掀掉。從害羞內向到有自信辦好一個全國性的活動,趙仲仁真的不簡單。

談到自己身世,趙仲仁不免有點傷感。小的時候,有一次母親開車載著他到中橫遊玩,卻不幸發生意外,車子跌入山谷中。自己雖然只受到輕傷,但母親卻因此撒手人寰。趙仲仁自己從幾百公尺的谷底爬到中橫公路上攔車求救,卻沒有人願意停車並伸出援手。最後終於等到一部願意停下來救他們的車子,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是羅浮童子軍。由於母親也是童軍團團長,為了紀念母親,也為了感念那些曾經救過他的羅浮,從此童軍運動便成為他生命中重要的一環。

參加淡江童軍團最難忘的一件事,就是碰上了921大地震。當天清晨發生地震後,就接到總團長指示,要前往災區幫助災民。到了災區,馬上搭著吉普車進入山區為災民搭設帳篷,帳篷數量很多,手上的木槌也幾乎被敲到變了形,但要回來時,看到災民眼中的感激和依依不捨,真的覺得助人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他也談到為什麼有很多人,在高中參加過行義童子軍後,反而不繼續參加大學的羅浮童軍,那是因為大多都沒有一種謙遜的心,總是認為童軍的東西都玩遍了,而且大學的羅浮技能也不見得比他強,沒有資格管他。趙仲仁說,他在淡江童軍團裡除學到技能外,更學到了謙虛與感恩。年級越高,能力越強,但卻是更謙卑了。

這一次能代表台灣到印度參加世界童軍領袖會議和青年論壇,除了自己的能力受到肯定之外,也非常感謝總團部給他這次機會。趙仲仁表示,未來仍要以感恩的心,繼續回饋給童軍,並且要繼續以童軍的精神服務社會大眾。

NO.48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