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8-03-01

兩岸青年東西文化論壇談8主題

【本報訊】國際處於1/30~2/4舉辦第9屆「兩岸青年東西文化論壇」,參與此次活動大陸校院包括:山東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四川大學、吉林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南京大學、南開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及廈門大學13所大學及泉州第七中學,共55位師生參與。本校則有44位同學參加。兩天半的論壇,共分八場次,場次一主題「東西思想」,從莊子與馬斯洛需求理論、胡適與王國維的交會,談到中國中元節與墨西哥亡靈節,來探討東西思想觀點的異同。場次二主題「傳媒文化」,以美國和日本亡靈題材動畫電影、互聯網下的傳媒策略、新媒體下的自媒體,來討論東西傳媒文化的不同。場次三主題「傳統文化」,從唐宋的茶文化、浙江海甯皮影戲、成都蜀錦、越劇、蕪湖鐵畫,談到西方歐洲傳統文化。場次四主題為「東西文學」,從探討郁達夫沉淪三部曲、以余光中及余秋雨淺談兩岸文人文化尋根,談到淺析羅蘭‧英格斯‧懷德的小木屋。場次五主題「庶民文化」,從東西庶民文化的起源和發展,談到東西方庶民文化的差異。場次六主題「經貿文化」,從討論互聯網時代下新工匠精神,談到文化對經貿的影響及文化與經貿相輔相成。場次七主題「古典文學」,從探討四言詩歌與雅正觀談到中西文字比較。場次八主題「社會發展」,從探討當代鄉村建設運動到中西方童話故事意涵。共發表43篇論文,各場次見解獨特且深入,師生討論熱烈,激盪出許多創見的火花,與會人員收獲豐富。另舉辦二場文化講座以「我們要什麼生活」,提升人民生活品質及「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以創造在地亮點、點燃老街生命力。

經過二天半的論壇,主辦單位另規劃一天半的文化參訪體驗,包括士林官邸、故宮博物院、士林夜市及赴苗栗三義鴨箱寶進行彩繪木鴨DIY的文化之旅,為此次收獲豐碩的淡江之行劃上句點。

NO.1060 | 更新時間:2018-03-02 | 點閱:8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