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3-05

【2018世界校友雙年會&春之饗宴特別報導】林蒼祥演講金融情勢之淺析

【記者胡昀芸淡水校園報導】3月3日世界校友會聯合會雙年會論壇的第二場演講,邀請財金系教授兼兩岸金融中心主任林蒼祥開講,他以「川習會與中共十九大後金融情勢之淺析」為題,講述在經過川習會、中共十九大之後,中美在經濟上會有什麼不一樣。

演講由馬來西亞同學會會長李子松拿督擔任引言,他先簡述了本次演講摘要,「很開心邀請到專家林教授來演講。」林蒼祥在演講前先致謝,「感謝淡江能讓我參與許多學術活動、社會服務,也感謝各位總會長和校友。」

林蒼祥談及由川普對選民的承諾,來看美經貿政策的邏輯,川普曾承諾,十年要創造2500萬的就業機會,扣除十年隨經濟成長自然增加的979萬個機會,剩下的1521萬則需新貿易政策的緊密配合。川普清楚,若人民可支配所得要增加,須著重製造業人口,林蒼祥也說明「製造業乘數」的概念,表示製造業之工作機會增加,相關行業的產值也會隨之增加。而在大選時,川普囊括了賓州、密西根洲、威斯康辛洲等擁有製造業、舊能源資源的票數,這正是川普的優勢。此外,林蒼祥也提到川普減稅後,預計可刺激企業投資、民間消費等,不過因人口結構已近充分就業,減稅也可能難增加就業人口。他也分析了各項影響美元漲貶的因素,且估計2018美元看貶。

談到中國,林蒼祥表示中國的戰略主要是人民幣國際化、一代一路建設。欲擴大金融對外開放,以競爭促優化與繁榮,提高一代一路及新興產業所需資金的直接融資比例,以降低負債比率及金融系統風險等等,而金融對外開放政策也會有利於2018人民幣走強。林蒼祥

談及兩國關係,表示與美日競爭關係不同,雖然中國可能是美國的經貿假想敵,但美中兩國又是產品供應鏈上下游,美國需要中國的龐大市場與客機等大型採購。

演講結束後,本校也獻上紀念品,感謝林蒼祥精彩豐富的演講。

NO.1061 | 更新時間:2018-03-06 | 點閱:10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0:30:42
  • 線上人數:9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