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10-22

不對稱戰略的戰爭模式

【記者趙浩均報導】911恐怖攻擊行動,在全球掀起了全面性的恐慌,在面對21世紀的第一場戰爭,多數人都認為這場戰爭具有革命性的意義。

曾任駐德大使的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許智偉說明,這場戰爭模式又稱「不對稱戰略」,即是弱國對抗強國的方式進行。在分析這次美國對阿富汗的進行不對稱戰略時,許智偉教授語重心長的表示,「這次的反恐怖主義戰爭一定要速戰速決,不然將成為另一個越戰。」很多人認為這次的戰爭將會成為一種持久戰,但許智偉教授則持相反的看法,認為一旦將戰爭延長,曠日持久,美軍和阿富汗戰地的傷民將不斷增加,對整個世界無論經濟或金融結構都將造成嚴重的後果。而現階段勢必需要以軍事力量來抗衡恐怖主義,但若要正本清源,重新建立新的秩序架構,則必須仰賴文化的力量來完成。許智偉教授提到,例如在宗教上,大家將會調整成一種新的、更寬容態度來面對。

去年戰研所舉行的「不對稱戰略研討會」,會中討論研究生李黎明的論文時,也曾研判,近幾年中共或伊拉克將可能會對美國進行生化或核武的恐怖攻擊行動,許智偉教授苦笑說,沒想到卻預估錯了國家。許智偉教授也認為,這次的恐怖行動只是一個插曲,並不會對未來的持續進展的全球化發展造成重大的影響。

NO.48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7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