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1-10-22

法國四人幫 喜歡交朋友

Bonjour!各位好,我們來自法國里昂第三大學,我叫莫書桓(Morgan de Polignac,右二),我的三位伙伴是:宋夜琳(H晹l晲ne Trepin,左)、白雨柔(Virginie Pellizzer,左二)、彭民勝(Nicolas Bregnac,右),他們是中文系四年級的學生,我的比較特別一點,是用外語來學經濟,而我選的是中文和英文。我中學時的志願就想成為老師,只唸中文找工作可能比較麻煩,所以我也唸經濟,又唸中、英文,將來可以當經濟、中文、英文、甚至法語老師。

彭民勝和我都曾經到大陸旅遊過,彭民勝覺得大陸除了政治不一樣以外,其他方面跟臺灣差不多,可是我覺得臺灣的民俗風情、生活習慣等,常常跟大陸的狀況是不一樣的。我們來臺灣非常高興,同學們常常幫我們的忙,例如:找教室、選課、解答課業疑問等。因為我們是法國人,臺灣同學們對我們都很好奇,彭民勝說:「常常一看到是外國人就想跟我們談話」,他似乎有點吃不消,還有我習慣臺灣的生活,他則是比較習慣法國的生活,臺灣的交通不太方便,計程車、公車、轎車全擠在一起,又很慢、常常塞,捷運臺灣只有三條主線,法國巴黎卻有十三條路線,他還說臺灣的葡萄不好吃,可是我覺得可以交到不同文化的朋友很好,所以如果有誰對運動、音樂有興趣的,可以來找我,我們也可以一起去吃飯ㄛ!

另外兩位女同學宋夜琳和白雨柔,她們對中國文化也是有很大的興趣,覺得來臺灣看到的、聽到的,都跟法國很不一樣,「人、事、地、物,對我們來說都是全新的。」宋夜琳對臺灣的節日很有興趣,像之前的中秋節,大家吃月餅、柚子,覺得很新鮮有趣;白雨柔對臺灣現代電影很感興趣,像臥虎藏龍,她看了法文版也看了中文版,覺得這類電影在法國不太常見,有興趣的同學可以找她們一起討論ㄛ!(記者沈秀珍整理,張佳萱攝影)

生化戰是下一波戰爭型態?

王啟銘簡素芳:沒那麼恐怖

【記者陳雅韻報導】美國以優越的軍力,轟炸恐怖份子賓拉登基地與神學士政權的重要機構,無法正面反擊的他們,是否掀起新一波的戰爭型態-生化戰?最近美國政治人物與重要媒體機構,陸續接到沾有疑似炭疽病菌的信函,不禁令人聯想生化戰是否為最可怕的戰爭型態?化學系教授王啟銘、簡素芳不約而同地說:「沒那麼恐怖。」

曾在美國居住一段時間的王啟銘教授表示,美國目前的帳單都以E-mail寄發,繳費可直接轉帳,因此寄到家中的信件多是廣告傳單,只要將不明信件丟棄就可防範,不過要提防恐怖份子的新花招,他認為美國境內停車場眾多,汽車炸彈攻擊可能會以此為目標。

簡素芳教授認為,像炭疽病等細菌只要在UV燈下照射,或用酒精擦拭,就可殺死細菌,生化戰並不是最可怕,只是讓人心情緊張,她說:「沒有細菌可隨意生存。」以炭疽病為例,細菌通常出現在草地上,牛隻或是經常在草地上活動的軍人才容易感染,平常人只要飯前洗手等簡單措施,都可以防範,而且美國領土廣大,只有零星個案,她相信美國政府已有心理準備,並準備充足的疫苗來對抗「生化危機」。

NO.48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