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12-11

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申請即將開跑 工學院邀榮譽生教戰

【記者李欣倪淡水校園報導】工學院於6日中午12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大專學生研究工作坊,由工學院院長許輝煌主持,致詞時他特別說明,希望本校有更多學生在大學階段投入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因此特別舉辦這個工作坊進行說明,同時邀請2位榮譽學程學生分享相關經驗。

電機四張子萱分享,由於申請計畫時,評審委員會參考在校成績,在這方面榮譽學程學生相對具有優勢。撰寫計劃案內容要完整,須具備目標探討、文獻、研究方法等內容,撰寫時可多利用流程圖讓內容更清楚。她也建議在等待計畫案結果時,一定要持續研究以因應臨時或後續狀況之處理。張子萱也分享她的研究計畫,內容是關於一個況增實境,由於人們到商店購買物品往往不能看見內容物,她便構想了一個當手機掃上商品條碼時,便可以跑出商品的實體影像,以減少買錯物品機率發生的研究計畫。

企管四黃鈺清則提到規劃研究案有三個重點,就是問題來自生活、生活來自問題、解決問題可以過更好生活。企劃書的撰寫要重視持續性、邏輯性、相關性及正確性,相較於工學院以實驗為主,商管學院研究主要過程為:發問卷、探討大家想法、文獻探討、問卷分析和撰寫結案報告,修習問卷分析相關課程會有非常大的幫助,她也提醒文獻資料的重要性,並推薦RETWORKS及GOOGLESCHOLAR資料搜尋系統。她覺得做研究計畫雖然很累,但可以體驗到一般大學生活不同的生活,同時學到許多技能。

許輝煌總結時說明,研究案要引起審查教授的注意,便是研究主題要讓教授覺得定義不錯,摘要必須寫清楚,計劃書格式亦要清楚,指導教授也十分重要,若教授本身有研究計畫可給予許多幫助,他也鼓勵不管哪個學院,都可以積極地規劃一個計畫案。

研究發展處專員陳芝仙則補充說明申請計畫案的相關程序及作業時間,並提醒一些相關細節,如所有作業都須線上完成,歷年成績單要以正本掃描等,正式通知則將在12月底發到各學系和學生電子信箱。

NO.1054 | 更新時間:2018-04-22 | 點閱:7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