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12-11

楊雅喆駕金馬返校 張校長嘉勉

【本報訊】上週二,熱騰騰、剛出爐的第54屆金馬最佳劇情片「血觀音」導演楊雅喆,應大傳系副教授王慰慈邀請返回母校,以「鏡頭說故事技巧」為題,跟學弟妹們分享他對社會文化的觀察。校長張家宜也特地在演講結束前,由秘書長何啟東陪同親赴教室,除當面恭喜楊雅喆在電影圈的傑出表現,並感謝他長期以來對母校的支持。

演講開始前,王慰慈老師向同學們透露,楊雅喆不僅會導,也很能寫、很能演,她印象很深刻的是楊雅喆大三下學期寫了一個劇本,講述一個高中生升學的壓力,當時還運用影棚的chromakey設備,他扮演魚,獨演了10分鐘,相當悠游自在一樣那麼的自由,王慰慈也提到,楊雅喆大學時期也曾在八仙樂園當救生員,生活背景是相當豐富的,因而他的作品觀察到這些不同階層的人。

楊雅喆以「血觀音」為例,講述電影的分鏡和結構,他表示,不論是長的電影還是一部短片,都要先瞭解整部片的主題為何,因為那會影響到你做任何一場戲分鏡的結果。而電影的分鏡,就像是寫文章的起承轉合,應該先掌握電影的氣氛,和演員的走位,再來考慮分鏡,所以他也建議同學多看好片、熟悉劇情,再來研究分鏡。

最後,楊雅喆向學弟妹們分享他求學時期的心路歷程,大學時間加入實驗劇團,涉獵許多劇本,因此奠定他說故事的能力,進入職場後,在廣告公司撰寫企劃案,也當過動畫編劇,一邊上班一邊兼職寫劇本,因緣際會下執導電影,因此他勉勵學弟妹們,要多練好基本功,累積人生經驗,成為未來就業的養分。

演講結束後,張校長和秘書長先行離開,楊雅喆被熱情的同學們團團包圍,拿著電影海報索取簽名,還有同學將現場實況放上IG直播,立刻引來更多人潮,整個簽名活動直到12時15分,楊雅喆才搭車離開。

大傳三湯子毅表示,首先可能要看過電影後,再來聽演講收穫會比較多,「楊雅喆學長總能觀察到最細緻的小細節,說故事的能力極為出色,令我深感佩服。」

NO.1054 | 更新時間:2018-04-22 | 點閱:6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