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8-01-02

【校園話題人物】管科碩一王妘宴 遠赴波蘭實習 勾勒研究藍圖

【記者陳品婕專訪】「給自己一個學習的機會,所以我勇敢走出去!」2017年以優異學業表現入選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之榮譽會員的管科碩一王妘宴,同時入選了教育部學海築夢實習計畫,於去年6月到9月獨自赴波蘭的波蘭科學院系統研究所實習,以「多目標互動式規劃之研究」為題進行學術研究。品學兼優的她,課餘時間積極參與跆拳道校隊,於2016年負責統籌規劃和編排本校66週年校慶跆拳道表演。

王妘宴在管科系四年級時申請到預研生,現在碩士班一年級的她,其實從事學術研究已邁入第二年了,「我一直有個夢想,就是出國學習。這項實習計畫是我的指導教授時序時推薦的,一開始想到遠走海外其實很擔心,還好老師鼓勵我,『妳的適應能力很好,一定可以的!』使我充滿勇氣,決定實踐這個夢想。」選擇前往波蘭,除了實習計畫補助之外,也考量到生活物價相對較低,讓她決定一探這個只在課本上讀過的國家。

波蘭科學院系統研究所位於波蘭的首都華沙,王妘宴遇到第一個問題是語言,「我花了近一個月的時間研讀才進入狀況,幸好當地的教授很親切,願意多花時間和我溝通、解釋,讓我在研究之路更加安心。」王妘宴說明實習分成3階段,第一是強化理論學習,從波蘭教授提供的論文案例進行梳理,為研究扎下根基。二是實作,依據現成的數據和資料代入Excel,嘗試從中理解相對應關係。三是將找到的對應關係套入程式MATLAB做出相對編碼。她形容:「這是第一次接觸編碼,且每一個程式語言皆具獨特性,對我來說是一項很大的挑戰。」在海外從事研究,透過實習,王妘宴勾勒出專屬於自己的論文藍圖,對於程式編碼更得心應手。

王妘宴笑說,從國外回來後,覺得自己最大的改變,就是變得更加勇敢。「也許是因為在國外都是一個人生活,使我得逼著自己主動處理任何大小事,還好國外的生活步調很緩慢,讓我學會從容,待人處事也能更加寬容。」王妘宴非常推薦波蘭作為海外實習的據點,「波蘭位於中歐,交通便利,擁有豐厚的歷史遺跡,當然美食更是不能錯過。這裡主食是麵包和馬鈴薯,如果能學會自理食物,在生活上可節省和便利許多!」她建議學弟妹積極爭取教育部學海築夢實習計畫,鼓勵大家走向國際、把握機會挑戰自我。

擁有跆拳道黑帶一段的王妘宴分享此一專長,「我很喜歡跆拳道,這是一項需要大家一起練習的運動,在比賽過程中,成員們互相加油、打氣,更能凝聚情感和力量。」談到66校慶表演,她分享團隊合作的過程,從別人身上學習,使自己變得更好,「為了讓跆拳道融入表演,我看了許多影片,自學數招加強氣勢的動作,夥伴們也一起發想、互相指導,雖然過程花了許多時間磨合,最後大家都很努力完成,結果對我來說是成功的!」

允文允武的王妘宴,2017年亦獲選本校優秀青年,謙虛的她說:「謝謝師長們一路上給予支持、協助及肯定,才讓我能擁有這般精彩的學經歷。」未來想挑戰航空地勤、跑業務或創業,雖然發展領域沒有特定取向,但期待自己能付出努力、對社會有所貢獻。

NO.1057 | 更新時間:2018-04-21 | 點閱:8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