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10-15

松竹梅三度來校

攝影\陳竹偉

【記者鄭素卿報導】一連三週(9月24日至10月12日)書香天地、以書為友的「松竹梅書展」上週五於商館展示廳圓滿落幕。

由於學生們的熱烈迴響,已在本校辦第三次書展的松竹梅圖書公司,原本要在10月8日結束的展期延至12日(上週五),業務員許朝景表示,松竹梅書展多半在高中職展出,「因為一般大專院校無法提供完善的場地,『安全性』是最主要的考量。」本校是唯一一所展出的大學,「淡江提供了最好的地點,我們當然會常來辦書展。」許朝景說。

此次書展展書上千冊書籍,展出類別不限,但以語文類佔多數,連一般市面上販售的卡片、心情留言本也佔了兩區之多,學生們打趣的說:「跟我們擁有的系所一樣多!」

從週一到週五,連續三週開放的書展,每天進館人次皆達200多人次,但以本校27000多名學生看來,學生看課外書籍的普遍性實屬偏低,資管四C張峻銘說:「在商館的課雖然很多,但也沒很注意有書展的存在,平常也很少到學校圖書館借書回家看。」有些學生反應書商既然有心要為書展做宣傳,就不該只是在展示聽裡貼佈告欄請大家告訴大家,經濟二C林上櫻表示:「根本不知道書展,是聽了室友說才知道的。」

也許資訊科技的進步已經讓大家忘記「紙的味道」,資管四C張峻銘說:「時間都在電腦前了啊!」多數學生表示,很多商業取向的書籍都可以在網路上看,「會花錢買的都是有保存價值的書。」公行所研二林昭慧說。至於現今流行的網路書局、線上購書,中文四林佳穎表示:「網路購書雖然普遍,但,沒看過內容的書,還是不太可能會買。」

課餘補充精神食糧

同學自有一套方法

【記者鄭素卿報導】有人說:「大學以前讀的書是你一生閱讀書的三分之一。」意思就是,大學生讀書的機會不如每天焚膏繼晷的中學生來的頻繁,到底這樣的定律適不適用於本校學生呢?

許多學生反應,通常會到書局是為了「有需要」,特別是學期剛開始時,需要到書局選購教科書,英文三B李依臻說:「平常時間都是翻閱英文或服裝雜誌及買些需要的文具用品較多。」普遍來說,外語學院、文學院及資訊相關學院的學生,到書局的機會比較頻繁,為了選購教科書而到本次書展的資管三B羅文俊說:「大概是一個月去一趟書局,選購課業上的文具用品及翻閱相關書籍。」

頻繁的原因不外乎是--語文學院對課外書籍的閱讀需求較大。就拿此次上榜TOP10第十名的「希臘羅馬神話故事」來說,多半是中文系及英文系「因為教授規定要閱讀」而購買的同學,經濟二C林上櫻也表示,如果有去驚聲書局,通常是買文具罷了。

很多人以為,素來以「草根性」出名的理、工學院學生,和以氣質涵養稱頌的「書展」是八杆子打不著關係,於是今年的書展就出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擺了一些電腦、資訊相關書籍的老闆,希望能多吸引理、工學院的學生到此一閱,於是寫了這樣的佈告--「請大家告訴理、工學院的學生這裡有書展!」,看了佈告的理、工學系同學皆大呼冤枉,平常頗愛讀武俠小說及人際關係類書籍的資工二D凌仲謀說:「我每個月大概都花二、三百元在課外書籍上,平常也多喜歡花時間到書局看書。」經濟二C林上櫻更說:「上了大學忙了社團後,才知道閱讀的『必需性』,所以我每個月幾乎都買2、3本書。」

新速食時代裡,長篇大論的大塊頭書已漸漸不符於忙碌的XY世代求新、求變、求創意的需求,取而代之的是簡短、色彩多、淺而易懂的插畫書,最明顯的是,本次書展TOP10裡,幾米的插畫世界就佔了兩名,中文四林佳穎表示,在書局看書其實是很不舒服的,「幾米的短篇插畫剛好適合這樣閱讀方式,不多不長,也比較不需要思考。」公行所研二林昭慧則說:「如果在網路上看到幾米插畫,我會將它保存起來,但不可能花錢去買。」

到底現代人愛讀怎樣的書?什麼樣的書才合大眾的口味呢?中文四林佳穎表示認為:「標頭、書名的文字排列較一般有趣的書,比較能吸引我的注意。」而一些勵志、心靈類的書籍也深獲學生們的青睞,平常愛看散文、食譜的西語二B周怡君就說:「我很喜歡張曼娟,她寫的書很深得我心。」資管三B羅文俊也說:「我喜歡吳淡如、吳若權,因為他們的書很touch我的心。」此外,還是有些人愛純文學及具思考價值的書,公行所研二林昭慧說:「買回去看的書,都是需要思考的。」

理財觀念最受淡江人重視

窮爸爸富爸爸居銷售之冠

【記者李世清、林芳鈴報導】你曉得在這次的書展中,最受淡江人青睞的是哪些書嗎?據統計,位居排行榜第一、二名的書都是由羅伯特·T·清崎所著的「窮爸爸·富爸爸」以及「富爸爸·有錢有理」,而第三名寶座則是由史賓賽·強森所著的「誰偷走了我的乳酪」奪走。

據負責管理書展賣場的業務員許朝景以市場近況分析,「窮爸爸·富爸爸」及「富爸爸·有錢有理」能在發行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就高居暢銷書榜首,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本書在一開始就是特別為了「年輕人」族群所作的「理財書」。而且由於該書在歐美的銷售量本來就很高,現再加上因為經濟不景氣的影響,青少年更加意識到自身對於未來市場及財務狀況常識的不足,所以才有如此高的銷售量。

而位居第三名寶座的「誰偷走了我的乳酪?」一書,它以寓言故事的方式,教導我們應隨著環境的改變而改變。故事內容以敘述四位主角尋找可滋養他們身心、並使他們快樂的「乳酪」的過程。

在「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一書中,內容描述一位年輕人向一位垂死的老人家學習生死之智慧的故事。因樸實的字句裡蘊含有無數動人的意念,且在瑣碎複雜的生命痕跡中,篩選出足以令人頓悟的單純,訴說出生命中真正值得重視的課題,因而獲得讀者青睞,坐上第四名寶座。

另外,由本校教育學程組柯志恩教授所寫的「我的存在不荒謬」一書,在此次書展中亦獲得暢銷排行榜的第五名。此書在柯志恩所披露「探尋自我」的過程中,以滿含心理學的精闢理論,進一步建構出不荒謬的自我天地來。

而自一出版就非常受到青年學子喜愛的「哈利波特」系列叢書,在本次書展中,雖然暢銷已久,但也許因為不少人已經看過或是買過,因此只能暫居第六名,然而它的人氣卻仍不容忽視。

由文學大師劉墉所寫的「小姐小姐別生氣」一書,內容藉由觀察自己女兒的日常生活,讓人知道他認為每個孩子應該知道的事,在書展中也有第七名不錯的成績。

插畫大師幾米所出版的「照相本子」及「我的心中每天開出一朵花」插畫集,因為內容以插畫加上些許文字的方式呈現,讓人記憶深刻,而兩本書中透過作者以「圖畫」揉合了許多種記憶元素,如歡樂的、憂愁的、悲傷的……,在經過轉折後的動人,確實打動不少學子的心,也因而在排行榜中分別榮獲第八名及第九名。

而在二十餘年前即已風行於全球的「蘇菲的世界」,二十年後仍具有無比的魅力。因為該書讓讀者能以閱讀偵探小說般的心情,去瀏覽從柏拉圖以前一直到二十世紀的整部世界哲學史,因此不會覺得枯燥厭煩,且更有人將其喻為「哲學史上空前的創作」,在本次排行榜亦居所有書中的第十名。

另外,與第十名不相上下的「希臘羅馬神話故事」一書,因為故事內容充滿無限的想像力,是認識西方藝術精髓的最佳明創,而且又屬於中文系及外語學院重要參考書籍,因此銷售排行仍高居不下。

NO.47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