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1-10-15

蔡合城:認真是對待生命的不二法門

時間:十月八日PM4:10

地點:活動中心

主講人:合經系(現產經系)校友蔡合城

講題:三個奇遇改變一生

【記者李榮馨報導】以前當會計師時,常為了幾萬塊的酬勞,幫別人逃漏稅,每每蓋章時手都在發抖,總覺得自己在造孽,每天晚上總要回家跪佛堂懺悔,才能安心的睡覺。這樣的我,決定放下會計師的頭銜與資產,以感恩之心,將自身遭遇集結成冊,以勵年輕人把握光陰、活在當下。

小時候家境窮困,一家五口棲身在由茅草和泥巴堆砌成的房子裡,身為家中的長男則每晚睡豬圈,好幾次差點死在糞坑中,皆因為強烈的求生意志而撿回一條命。十歲起,我開始帶著電瓶、氧氣瓶,以及礦工專用的帽子,跟著爸爸挖煤礦,那時生活實在窮,一顆便當裡的滷蛋,總是捨不得吃,心想留著回家給爸爸加菜,豈料,隔天吃飯,媽媽仍將滷蛋放進我的便當,就這樣來來回回,一顆香噴噴的滷蛋就這樣臭掉了,現在想想仍覺得好可惜。

一天,我跟父親仍與往常一樣下礦坑,由於父親臨時有事,便提早回家,豈料,台車剛到坑口,就聽到爆炸的聲音,五十二個人就這樣喪生,當我與父親一一將他們淨身、裝進棺材時,我忍不住大哭,感嘆人生在世,再多的錢財富貴,最後仍是一場空,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亦不可得,可得的只是活在當下的這份心。

還記得十幾年前,有一次我夢到一間寺廟和一個老和尚,夢醒後,我帶著老婆和孩子開車出遊,不自覺地便往外雙溪的方向開去,剛好一路開到了萬里的靈泉寺,正好遇上惟覺老和尚開釋佛法。從此,我便開始虔心學佛,拜在惟覺的門下,法號「傳城」。因為這次的奇遇,形成了我凡事堅強和不服輸的個性,也讓我在遭逢重大問題時,能更以平常心和耐力去克服所有的人生歷練。

我們人生在世,「認真」是對待生命的不二法門,因為時間是不等人的,能掌握時間,把握自己的生命,才能將一切決定掌握在自己手上,同時,要能以身作則才能影響別人、改變別人,在面對到挫折時也要勇敢站起來,檢視自己的問題,找到自己的心、廣結善緣、散播愛的種子,跟我一起回饋社會。

NO.47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