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8-01-08

典藏校史ING開幕

【記者趙世勳淡水校園報導】位於本校覺生紀念圖書館二樓的校史區歷經四個月翻修,煥然一新,典藏本校完整的校園歷史。秘書處與覺生紀念圖書館於2日舉辦「典藏TKU校史ING」開幕活動,當天亦是創辦人張建邦之父張驚聲先生誕辰日,校長張家宜、學術副校長葛煥昭、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等校內同仁一同回顧創校67年的校園歷史。圖書館館長宋雪芳現場致贈守謙國際會議中心的3D列印模型予張校長,代表師生共同創造歷史。

張校長致詞表示,在這2018年之始,本校即將邁入68週年並正式進入第五波,感謝同仁對此校史區的整修與規劃,讓大家可以看到本校發展歷程。秘書長何啟東說明,此次校史區的室內裝修由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負責空間改造計畫,資傳系助理教授林俊賢負責數位典藏規劃。何啟東說:「我們承載著創辦人張建邦在淡水建校的夢想,站在巨人的肩上,擁有著深深的記憶,持續帶著本校典藏向前行,不僅代表淡江人的回憶,也代表淡水歷史的傳承,持續本校校史ING。」

宋雪芳介紹,「校史ING」及「海龜陀書知識校園育製繪圖」的設計理念,校史為許多前輩建構基石,藉由大家傳承和記憶一起填寫對校史的紀錄,除了文字呈現,結合虛擬與實體的創作。

林俊賢表示,很榮幸帶領學生團隊,參與數位導覽系統的建置,最具挑戰性的工作就是對校史老照片進行整理的工作,藉由前輩與師長的協助,探究老照片背後的故事,並進行分類、比對,最印象深刻的是其中一張「淡江英專基地立碑」老照片,石碑的豎立象徵著創辦人對教育與社會的熱愛,他表示,「雖然非本校校友,但身為新聘教師,淡江的每一塊土地、黑白老照片的回憶,深深地打動內心。」參與此活動的建築五王威舜分享,看見學校花費心思整理校史及建置,很難得。從導覽理解本校的歷史脈絡,更能體會前人寫下本校歷史的用心。

NO.1058 | 更新時間:2018-04-21 | 點閱:7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