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1-08

公行未來歷史力邀 大咖來開講

台大副教授范雲演講社會民主新政治

【記者王怡雯淡水校園報導】公行系4日上午在鍾靈中正堂舉辦「民主宮燈講堂」,邀請現任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暨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演講「台灣需要社會民主新政治」。

「真正的民主政治,應是要能夠真正關心公共議題並討論如何設法改善,這才是現代政府應該要致力於發展的方向。」范雲於開頭便破題問大家為什麼台灣需要民主新政治?她舉了許多台灣時下議題做分析,並提到目前掌握主要選票的藍綠政治大多建立在兩岸關係議題上,長期忽略掉許多台灣基層社會正面臨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包括稅率分配不均、薪資水平低落、性平問題、教育資源分配不均、勞工工時過長等,每日都正在影響著民眾的生活。

范雲說,面對這樣的現況,我們能夠以團結的力量去影響並改變它,人民可以透過組織新政黨、上街頭抗議遊行等方式來引起政府關切重要議題,而范雲也分享了這些年與學生及青年人一同參與公共事務的經驗談,並提到有些獲得大多青年人擁戴的「第三勢力」政黨,目前正在潛移默化著影響臺灣的政治局面。

而談到學運,曾是野百合學運總指揮的范雲表示,學運本身的宗旨是值得支持的,除了台灣以外,許多國家事實上也都時常有學生透過學運來希望政府改善人民的問題,而她也鼓勵學生能夠主動去了解或是參與學運的中心理念及思想,因為除了能夠幫助培養關注公共事務的靈敏度外,更能為這個社會注入一股民主政治的新力量。

講座主辦人、公行系副教授陳志瑋表示,希望能夠透過這場民主宮燈講堂,引起學生對於公共事務及議題有更深入的參與及思索,也期許學生們能夠在未來有機會嘗試透過行動及各種方式,來關心並提升整個社會的完善程度。公行一周薇說:「聆聽完這場講座後,讓我更了解民主新政治的意涵,且更懂得去關切相互尊重與平等在民主社會中存在的意義。」

台大醫師陳耀昌演講島嶼DNA

【記者廖吟萱淡水校園報導】未來學所於4日在ED601舉辦「島嶼DNA:台灣的多元族群與多元史觀」講座,台大醫院醫師陳耀昌受邀演講,陳耀昌說:「台灣人都很『混』」,除了一般所說的漢人血統,其實還很多元。如果追溯到鄭成功來台的1661年,這三百多年約12代,我們就有四千多位祖先。因為多元,我們Y染色體DNA及粒線體DNA所提供的訊息是在一個像台灣這樣流動的多元移民社會中,只有性染色體的解讀是不夠的,若能再加上其他22對染色體所包含的疾病DNA,才能提供有關祖先的更多訊息。」

他結合醫學專業和歷史史觀的考據說明許多特別的線索,例如從胃幽門桿菌存在於台灣高山原住民及南島語族胃部中,但不存在於周圍的漢人、韓國人、日本人、中南半島族群,由此可推斷高山原住民為南島語族祖先;HLA中的B8和B2705是只有白人才有的基因密碼,且HLA-BR2705幾乎是診斷僵直性脊椎炎的唯一標準。台灣人口中有1%帶有HLA-BR2705,可推測是由17世紀的荷蘭祖先而來。

台大教授李錫錕演講勞動權益

【記者林毅樺淡水校園報導】歷史系系學會3日邀請台大政治系教授李錫錕在L302進行演講,以勞基法看台灣勞工的困境為題作探討,李錫錕表示,勞動權益是POWER與利益的組合,只有會討價還價的籌碼,能夠威脅到資本家與政府,才能爭取到更多的權益,這也正是台灣勞工所缺乏的。

李錫錕進一步說明,現今台灣勞工長期都受到大老闆與政府的壓迫,形成一個M型社會,一個健康的政府理應從立法上保障勞工,但現實的情況卻是因為政府需要財團的資金,而幫助資本家打壓勞工權益。李錫錕說:「台灣勞工現實權益受損情形之下的上班時間是『雖然沒有過勞死,但生不如死』」,引起同學們哄堂大笑。

李錫錕認為勞權太強,企業會倒,反之亦然,因此勞方與資方需要良性競爭與對抗,以超越對方為目標,互相進步,達到恐怖平衡與軍備競賽螺旋的效果,雙方的力量對等之下才能使公司與工會持續在一個良性的環境一直進步發展。長達兩小時的演講內容相當緊湊,不時引起同學們的共鳴,最後在一片熱烈的掌聲之下結束演講。

NO.1058 | 更新時間:2018-04-21 | 點閱:7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13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