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7-12-18

【校園話題人物】語言四周儒婷 勤耕文學 勇闖歐陸26國

【記者張展輝專訪】「女性主義的定義,會隨著時代環境而改變,但並非無限上綱,而是追求真正的兩性平等。」熱衷觀察社會文化、歷史背景的語言四周儒婷,從來不設限自己多方嘗試的方向,在文字和影像上都有獲獎紀錄,課餘時間積極參與實習、研習營及志工服務,從品牌行銷、性別議題到在地農業等,涉獵廣博。大三出國遠赴波蘭華沙大學,期間自助旅行26國88城,將不同文化的想像轉化為實際的閱歷,更於今年榮獲本校優秀青年之殊榮。

或許是從小喜歡和父親玩成語接龍遊戲的緣故,周儒婷的文學創作歷程早已扎下基礎。國中開始文學創作,散文、新詩、小說皆有作品表現;就讀北一女中加入青年校刊社,曾任副社長、公關等職務,除了舉辦校內文藝獎、發行校刊,更於2013年受邀到「台北文學季:世代文青高峰會」,與詩人鴻鴻、作家伊格言共同與談。同年,受邀為時報出版《少女死亡日記》一書撰寫推薦文。

即便文學創作受矚,她仍辛勤耕耘文學領域、持續積累創作能量,期待透過文字傳達個人想法。陸續贏得全國中興湖文學獎新詩組決賽入選、第二屆瀚邦華人文學獎大眾組散文類佳作,以及在2015太平洋詩歌節「一行詩」徵文競賽中獲得第三名肯定。

「我認為高中階段是個人價值觀的塑造期,很幸運的是,我恰好在一個能多元思考的環境下學習。」班導師經常鼓勵學生「發現自己」,使同儕相處不僅懂得理解差異、尊重彼此,更因此讓她意識到女性權益。「我認為愛可以勝過於法律與思想上的枷鎖,至少在我的認知裡,身為女性,我有權力去追求自己所想要的生活、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

喜歡從人文歷史的角度去了解一個國家的周儒婷,大三出國選擇前往華沙大學,「因為波蘭的地理位置處於中歐,風土民情相對傳統和保守,我們瞭解到的歷史背景資料相當有限,期待能藉此融入當地社會與文化。」學習之餘,她不忘觀察波蘭的社會結構、歷史宗教等面向,嘗試剖析波蘭女性爭取兩性平等的過程,更於今年在逆思文化傳媒發表《從「玫瑰戰爭」到「黑色抗議」:一窺波蘭現今的女性地位與呼喊》一文。

勇於挑戰自我的周儒婷,在大三留學期間更是勇闖了26國,以「沙發衝浪」的方式自助旅行,「雖然喜歡群體生活,但我更愛花時間與自己獨處。我覺得能細緻地、坦然地認識自己是一件很棒的事情。」面對未知,她勇敢實踐自我價值的精神,在過程中也有了許多特別的經歷。例如曾在義大利遇上搶匪,儘管當時感到恐懼,但仍冷靜以對、趁隙脫逃。事後也受到親朋好友的關心與協助,她回想此事,更多的是感受溫暖與珍惜。

今年即將展翼的周儒婷,希望在大四畢業前、盡早經濟獨立,未來期許自己從事歷史、文字創作。

NO.1055 | 更新時間:2018-04-22 | 點閱:9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