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10-08

共創全台首座Linux最高學府

【記者曾暉雯報導】本校校長張紘炬博士、行政副校長張家宜博士,與IBM亞太區副總裁錢大群,以及台灣IBM公司總經理許朱勝等人,上週四(四日)下午二時在台北西華飯店召開記者會,正式宣佈本校成為全台首座「Linux最高學府」。

校長張紘炬博士首先致詞表示,本校資訊化是有目共睹的,從五十八年使用一間教室大,卻只有8K容量的主機開始,我們就堅持資訊化,爾後創下大學聯招電腦閱卷十年零缺點的紀錄,並在電話註冊、網路註冊選課等措施領先,這三十多年來,淡江大學一直是IBM的忠實且長期的客戶,希望這樣好的合作能持續。

IBM亞太區副總裁,同時也是淡江大學數學系校友的錢大群隨後致詞,認為未來Linux將帶動資訊第二波的起飛,淡江大學看到這樣的趨勢,作這樣的投資,將與IBM共創跨時代的改革,而IBM選擇數位環境國內首選的淡江來合作,將來把這個經驗帶到業界,幫助很大。錢大群並以「心裡很興奮也很激動」作為開頭,感謝當年學校的資訊環境,影響他的生涯:「如果沒有當年那樣一點接觸,我可能沒有辦法進入IBM。」

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表達對於雙方合作的期許,希望能夠將本校網路、BBS、FTP、行政作業等資訊,全數納入Linux系統管理。黃主任說,這是一個挑戰,以淡江目前擁有二條T3,四條T1,這樣大的頻寬,加上全國前三名流量的BBS、FTP流量,「如果淡江可以成功,全國、全亞洲都可以成功。」

本校目前已啟用的全新網路數據中心,是全台第一個具備大型且完整Linux環境的大專院校,更是亞太地區第一個同時將大型主機與企業級儲存伺服器運行於Linux的校園。未來包括淡江大學校園資訊系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等都會納入其中。

本校以IBM eServer z系列伺服器,結合Linux環境,取代IBM3090-15J主機,並承載校內超過十台的UNIX伺服器工作量,作為校園資訊系統運作的核心引擎,整合伺服器及網路體系,大幅提昇資訊服務能力,增加系統資源彈性分配與管理能力,以及整體資訊設備使用的效益。主機效能提昇八倍,耗電量卻僅為原先的1/20,主機所佔的機房空間,也由原來15坪大幅縮小成為目前的半坪。

未來,本校還計畫與IBM進一步合作,透過開辦Linux相關課程、進行Linux程式系統的研究開發工作,以加速協助培養國內Linux人才,促進Linux發展,進而提昇台灣資訊產業的未來競爭力。」

NO.47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