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1-10-08

社論:建構優質的淡江資訊化環境

資訊化是本校長期來的發展目標,同時也是受到外界肯定的重要成就,所以資訊環境的建構和逐步成長,可說是淡江穩健發展的指標。

本校從資訊教育的全面實施到數位化圖書館的建立,無一不是領先國內高等教育,成為各界觀摩學習的對象。資訊環境的建構可以從軟體建設與硬體建設二方面來討論:軟體是應用人員的訓練與充實;硬體則是設備的完整。資訊設備不斷的創新,促使著應用者必須不斷地接受新知,以求得最大的工作效能;而工作效率的提升,也使得工作品質的更加精進。本校在這兩方面都不斷尋求突破與成長,所以能得到媒體的青睞:《數位週刊》針對全國公私大學校院的數位化環境進行訪查,本校以優質的數位化環境榮登第一,教務長也因此而博得數位化教務長的美名。尤有甚者,本校近日更與國際知名的IBM簽約,建構全國第一座校園Linux 系統,將淡江資訊化環境的建構,帶往另一個新的里程碑。這在在都說明了淡江正邁向優質的先進數位科技環境,也營構出創造時代的高等教育環境。

大學是高等教育的搖籃,應提供給就學者最新而充實的時代新知,以激發其未來的開創和掌握能力。然而,如前所言:資訊科技不斷在進步,單憑學校的力量已不足以完全掌握這項資源,所以和產業結合以謀求共同的利益是必然的趨勢。淡江與IBM的合作意義將不只是建構新先進的校園資訊化環境,而是樹立了產、學共榮的新指標,為國內資訊教育和應用推廣跨出了重要的步伐。淡江五十年來從引進大型電腦負責大學聯考電腦閱卷,到網路選課等教務工作全面資訊化;從全面推展資訊教育,到建立「虛擬典藏」的數位化圖書館;從校園網路的普及到產、學合作;其實淡江對資訊化工作的努力一直都有具體明顯的成效和意義,每一步也都兼具有規畫性和開創性,使所有淡江同仁都能在優質的資訊化環境裡成長。更成為大學資訊化的先驅。

然而,我們必須體認資訊的目的不應只是優質環境的建構,因為任何先進的技術其實都只是扮演著工具性的角色,資訊工具的進步與建構是要讓使用者能夠因此而發揮工作效能,將教學、研究、服務與學習都能夠在最快、最有效的環境裡,達到事半功倍的效能,若是使用者未能體認並善用資訊工具,那麼,再先進的科技都可能只是玩具而已。因此,當學校積極而成功的建構優質的資訊化環境的同時,全校師生都能體認並自我學習成長,將這些硬體建設的功能發揮、運用到最大的效用,才不會枉費主事者的一番苦心。

NO.47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