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10-08

歐美亞聯軍 進攻淡江

相信你這學期一定更常在校園中看到外國面孔,或是講nihongo的日本同學,是的,今年的外籍交換生人數增加了三倍,他們來「進」修知識,「攻」讀學分。今年從各地姐妹校來了二十四名交換生,來自加拿大、法國、比利時、韓國、越南和日本;本校薦送出去的學生則有三十三人。

這二十四名國際交換生,分別有加拿大布蘭登大學鮑麥凱、法國里昂第三大學宋夜琳、白雨柔、彭民勝、莫書桓、比利時新魯汶大學桑德蕾、龔向華、中加交換生計畫吳宏健、韓國慶南大學許慧、韓國京畿大學陳佑珍、越南外交部國際關係學院阮忠孝,以及日本五所大學的十三名學生,有日本中央學院、亞細亞、津田塾、城西、京都橘女子等大學,其中有五位是舊生。

他們都相當能適應淡江生活,平時忙於學習、交友,除了上麗澤班、華語文課程之外,有些還到台北校園上華語班、加強中文能力,當然已經有一定語文程度的同學,還會去旁聽歷史、公行、國貿、日文、西班牙文、法文等系的課。有一門外籍學生覺得很有興趣的課:每週二下午由德文系書保嘉老師上的「跨文化溝通」,是以英文授課喔!想看他們就一起修課吧!

想了解基督教義的同學可以和鮑麥凱研究討論,因為他是耶穌基督末世聖徒教會(摩門教)的一員,還有從法國、比利時來的朋友,一定一看就可以認出來他們是歐洲人,他們都對中國文化有濃厚的興趣。加拿大來的吳宏健,有些人會誤以為他是非洲人,他急忙澄清:「我的祖先世居加拿大有三百年以上的歷史了!」

臺灣最近「韓風呼呼吹」,來自韓國的兩位同學說,其實她們的流行文化也受到美、日的影響,但是看到臺灣的哈日風潮,很難相信也看不出來台灣曾經被日本統治過。越南的阮忠孝和比利時的龔向華一樣,都是研究生。日本中央學院大學的小菅聰是舊生,今年特別選了國貿系和日文系的課。

NO.47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