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10-08

學語文交朋友好處多

協助安排交換生出國業務的國際交流暨國際教育處,邀請留學歸國的淡江交換生面對面與學弟妹分享經驗,傳授留學秘訣。

去年留學亞細亞大學的應用日語系張簡天祥非常優秀,在日本參加演講比賽還得了第一名,消息上了當地報紙,可是卻沒申請到獎學金,他說:「這真的是運氣的問題。」談到跟日本人朝夕相處,他覺得澡堂文化最是特別。日本大學非常多,也因此各個大學競爭相當激烈,每個大學無不竭盡所能地發展各自的特色,對留學生更是照顧地無微不至。

曾留學日本電氣通信大學,現為大傳系五年級的吳苑菱同學說,「我在日本認識來自各國不同的人、接觸不同的文化,學校又舉辦滑雪旅遊、製作烏龍麵、觀看相撲等活動,還有豐厚的獎學金。」。雖然電器通信大學偏重理工,但是因為開放文學院的名額給本校,吳苑菱當初申請就順利通過了。精打細算的她在日本所學一點也沒白費,雖然要延畢一年,她可又修了日文輔系呢!

留學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的英文四陳淑慧,也分享了她的感想,她覺得歐洲大學的上課模式就是不一樣:「他們非常有自主權,上課時間少,可是要準備的功課很多,我一個星期才上二到四小時,感覺好像研究生。」她也覺得斯大很特別,他們的交換生就有四、五千人,她住的宿舍一層樓有十個同學,人際關係很重要。瑞典雖然在北歐,離其他鄰近國家交通也很方便,既然大老遠地飛了半個地球,她當然不能錯過這個機會,旅遊回來只有一句話:「歐洲很棒!」

法文四陳怡君留學加拿大布蘭登大學,起初常被問到:「一個東方女子在英語區學法文!?」但她很高興在那裡交到了各國朋友,有孟加拉、墨西哥、德國等,她提高了音調說:「加拿大的男生又高又帥!在那裡唯一的缺點是很冷。」由於美簽沒辦好,雖然她眼睜睜地看著美國的土地就在眼前,也只能在美加邊境徘徊、過過乾癮。現場有同學問到加拿大的法文和法國的法文有什麼不一樣,她回答:「剛開始覺得『r』的音不太一樣,可是聽久了也就習慣了。」

國交處主任陳惠美提出說明,交換留學生制度與大三出國留學計劃是不同的,她說:「交換留學生不跟中國人成天在一起,可以直接接觸當地人,了解他們的想法。」她也強調學校的立場:只要你有屬意的學校,國交處一定幫忙安排到底,目前本校與全球二十七個國家有合作關係。她也談到西研三蔡宇茗、陳怡伶兩位研究生,在她的鼓勵與聯繫下,日前才剛啟程赴英國牛津哈福特學院學習,蒐集英國文化方面的論文資料。

台上學長姐眉飛色舞講得口沫橫飛;台下學弟妹也聽得津津有味,紛紛表示:這麼好我也想去!十月十二日是報名截止日,請大家把握時間。

NO.47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