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1-10-08

淡水的幸福

淡水,在當地人的眼中和在觀光客的眼中有著不同的面貌。雖然我不是淡水人,但在淡水求學的時光中對淡水河的感情,多的是回憶,少的是記憶。

六年前的暑假,剛放完大學聯考的榜,在榜榜相連的名單上找不到我的名字,心情再一次的盪到谷底。那一天,我們在淡水河的堤岸上聊著天。一部小小五十C.C的機車讓我們從台北跑到淡水,一個多小時的路程,讓我的心好接近你,也好想念你。那時候,捷運系統還在規劃中,我們一路上看到工程的進行,心裡想著將來捷運通車的景象,和淡水熙熙攘攘的人群,數不盡的小販。而現在的淡水鎮,的確有著熙來攘往的人群,和老街裡生意興隆的商家。就在那一天,你靠在我的懷裡,安靜的聽著我說說將來的夢。在堤防上看到的不是我陰霾密佈的眼神,你看到的是將來的我,正興高采烈的同你訴說大學生活的一切;你告訴我,看到我眼中的希望。

回程時下了一場大雷雨,衝進便利商店買了包簡便雨衣穿著衝回台北,你就坐在我的懷裡,讓我為你擋掉一些風雨,那時候我確定我心中的感覺:我愛你。相識七年的朋友,我向你吐露我不修飾的一面,脆弱的一面,和膽小的一面。這一份愛,我未曾對你說過的愛情,在我的心中穩穩的栽培在心田裡,慢慢的成長。很幸運地,那份我未曾對你表示的愛情,在心裡,一直都是甜的,不曾因為我們的關係變化而改變過一絲一毫。當我想念在台中念書的你,我的心就是甜的;當你回台北我們一起去逛街時牽你的手,我的心就是甜的;當我在生日那天收到你在旅行時寄的明信片時,我的心就是甜的,直到現在,我聽到你的問候,我的心還是甜的。

幸福做的「功」真的很奇妙,那一天的感動,在兩年當兵和重考的過程中一直陪伴我,它把我的心一直往前推,推過一切的障礙和阻隔。三年後,我考上了大學,來到淡水唸書。這一次,我一個人騎車來到舊日我們相伴的淡水堤防,帶著破碎脆弱的愛情來此想念那一段往事。時間做的「功」也很奇特,但是它的腳步很慢。五年後,你找到了你的伴侶,而我,卻正要破碎自己,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

我並沒有像男朋友一樣的愛過你,但是你知道我愛你。對我來說,愛情裡的愛情會讓我傷心受傷,但是你的愛情,卻讓我感到釋放。彷彿沒有禁錮我的牢籠支配著我的感情,而是無限的寬廣讓我放心去愛。對很多人來說,淡水是一個愛情的福地,許多學子在這裡相遇相知。然而,也讓人流過眼淚的淡水,在我的眼中,卻是一個讓我明白幸福意義,和懂得珍惜的聖地。

小真,謝謝你給我一個愛情的寬度,釋放了我和我一切的情感。

NO.47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