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1-10-08

吳榮賜木雕作品呈獻學校

【記者洪慈勵報導】校長室最近多了四位「新客」,在藝術界享有名氣的雕刻家,同時也是中文系人人口中的「ㄚ伯仔」中三B吳榮賜,將四個木雕大作贈送給學校,目前暫放於校長室。

五十六的吳榮賜,自1986年起,首度在台北春之畫廊舉辦個人木雕展;1987年先後在福華沙龍、敦煌藝術畫廊、香港自由評論展廳展出;1988年應邀於新加坡聯合報業中心展覽;1990年於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建藝廊、南投文化中心、台北清韻藝術中心展出;1993年赴比利時、法國展出;1998年再度於福華沙龍展出;1999年應邀於哥斯大黎加歷史博物館舉辦「吳榮賜木雕個展」。

吳榮賜分別將四個作品取了名字:「善與惡」、「張良」、「魁星踢斗」、「霸王別姬」,善與惡一面刻的是佛祖、一面是霸王,將善與惡呈現一體兩面,霸王別姬特別以黑檜木雕刻,靈感來自於烏江自刎,魁星踢斗使用霹靂刀法,展現出魚耀龍門、獨占鰲頭的氣魄,作品的漣漪更一刀一刀刻成,栩栩如生。

提到自己的作品,吳榮賜笑著說:「這些作品都在哥斯大黎加、法國、比利時等國家展覽過,當地很多人都出高價想要購買收藏,我始終捨不得賣人。」

但把作品送給學校,吳榮賜一點都不吝惜,他認為淡江就是他的家,作品放在這裡是最恰當的。提到「資訊化」就一臉頭痛的吳榮賜說:「講到電腦我就開始偏頭痛,淡江最缺乏的應該是人文氣息,所以送藝術作品給學校應該是最好的。」

中文系主任高柏園表示:「校內能夠有大師的作品真的是很難得,也相當有意義,找個適當的地方能夠將作品好好收藏更是重要。」

NO.47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