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1-10-08

申請就學貸款人數激增

【記者饒慧雯報導】本學期辦理就學貸款同學激增至五八四四人,較同期增加一一九九人,學務處生輔組的兩位承辦人,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才完成資料初審建檔作業,目前正交由會計室審查中。

生輔組常克仁主任表示,由於經濟不景氣,加上申請條件寬鬆,家庭年收入低於114萬,或家中有兩人以上子女就讀高級中等以上學校者便可辦理,是申請人數激增的主因。本學期辦理貸款人數激增至五八四四人,佔全校人數五分之一,比八十九學年度第一學期四六四五位,激增一一九九人。

「你不要以為只要把同學的名字輸入電腦就好了喔!我們可是要把每件就學貸款的對保手續申請證明聯上所有資料,包括同學父母兄弟的姓名、住址、身分證字號等,一一輸入電腦,非常繁瑣,完全不能有一點錯誤。」為了做好資料初審建檔作業,生輔組的兩位承辦人,辛苦加班才完成檔案。

貸款看似輕鬆,暫可減少家庭經濟的壓力,但是在畢業後須開始償還債款,苦日子就來了,如果未能如期還債,將會被列入不良的金融記錄。利息的計算方法:畢業後滿一年內,只要清還本息,不用負擔利息;若未能於一年內償還者,八十八學年度以後借貸者,各學期所借貸款,合併為一筆金額,依台銀基本放款利率加0.5﹪浮動計息,按月償還本息,清還期限為貸款一學期者,以一年計,兩學期者,以兩年計,其餘依此類推。

八十七學年度以前借貸者,利率以借貸當年台銀基本放款利率加0.5﹪浮動計息,每學期借貸者分一年二期,依序清償,男生部分則因兵役問題,可於服完兵役後償還,另外,若繼續在國內升學者,可延至最後學業完成後償還。

NO.47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