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屆金鷹獎與第五波特刊 2017-11-04

淡江菁英第31屆金鷹獎得主藍俊昇專訪

慧洋海運董事長藍俊昇 誠信原則領航百艘貨輪

【記者王怡雯專訪】在台灣,說起最大船隊規模的公司,非慧洋海運莫屬;在航運業界能連續8年坐穩穫利冠軍的,也是慧洋海運。而一手打造企業成為同業龍頭的藍俊昇,是本校企業管理系校友,創建如此傑出的成就,獲頒本校第31屆金鷹獎得主。

藍俊昇於1999年創辦慧洋海運集團,自2010年公司上市後,獲利維持穩定高檔,擁有120艘散貨船,船隊規模位居全台首位。藍俊昇富有「親和力」的個性,及掛著以「誠信」為堅持的多年經典招牌,在與許多世界知名交易商、航運業者及船廠合作中,獲得一致的好口碑,經營成果由獲利數字上便能一目瞭然,藍俊昇表示,經營龐大的船隊並長期維持穩定的高收益並不容易,成功的秘訣沒有別的,就是要「做好每一分鐘」才行。

「澎湖囝仔」藍俊昇因著家鄉靠海的先天環境優勢,自幼就在碼頭邊「走跳」,而藍俊昇的父親藍丁貴就曾與人合資股東,經營高雄到馬公之間的貨輪航線,耳濡目染,藍俊昇因此接觸不少航運業的相關知識,讓他可以拍胸脯,身為澎湖人,雖然不同於許多台灣的船東就讀海洋相關科系,但他對於自己在海洋的認知與航運管理方面的能力相當有自信,藍俊昇相信,家學淵源讓他在海運事業上也能經營得比別人更加「入味」。

海運就像是一個日不落產業,從古至今海運一直是全球經濟體系中不可缺少的一環,藍俊昇看準這個產業特性,然而要維持穩定的收益相當不容易,「要將眼光放遠,洞悉未來的情勢,才能隨時為整個大環境的趨勢走向做應變。」他分享企業發展過程中一次關鍵決策,曾經大量購入節能船,但在當時,節能船是不被重用,直到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許多廠商爭相租借節能船,讓他在這波產業趨勢中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不得不佩服他的遠見和精準的投資眼光。藍俊昇表示,這和他養成固定閱讀報章雜誌吸收新知的習慣有關,他說:「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才能洞燭機先。」

除了在航運業上締造營收佳績外,藍俊昇在事業有成之時,也不忘回饋家鄉,2008年跨足飯店業,興建了澎湖第一座四星級的度假飯店,以十六世紀葡萄牙水手,繞行大半個地球,從心的讚嘆「Pescadores-百事多麗」為名,彰顯源出澎湖的慧洋海運集團,懷抱著對海洋的熱情與在地人的使命。「父親一直希望我能在澎湖開一間像樣的餐廳,讓島民能夠有個不錯的宴席場所,於是當我事業穩定成長,還有些能力的時候,就決定回澎湖蓋一間飯店,達成父親的心願。」即便現在飯店年年虧損,但能帶動澎湖的就業機會並造福桑梓,才是他最樂見的事情。藍俊昇惜鄉不忘本的個性特質,也使他在畢業多年後,仍將熱心發揮在母校事務上,目前他擔任淡江澎湖校友會會長一職,雖然公務繁忙,對於各項校友活動的參與都不遺餘力,因此日前獲選第六屆卓越校友,並將協助中華民國淡江大學校友總會會員大會明年在澎湖舉辦。

一個從小在澎湖長大的船東之子,一路走來成為台灣航運界鉅子,藍俊昇除了分享創業路上的歷練與成功秘訣,更不忘提醒學弟妹品德教育的重要,尤其是「誠信」。他分享一個小故事:慧洋草創時期,受多年好友之託,他曾口頭允諾承購一艘簽有20年長約的NYK日本郵船舊船,但隨即遇上金融海嘯,船價下滑幾近廢鐵價,總經理回報,「若是真的買了,公司一定會慘賠。」在不讓公司虧損和維持信用的權衡考量下,他自掏腰包以約定的千萬價格將船購入,自此慧洋便以誠信之名在業界知名度大開,也讓許多交易商放心的向慧洋簽下長約的租船訂單。「譽從信中來,誠招天下客;生意隨緣做,莫求,莫強求。」牆上的匾額說明了慧洋海運營收表現蒸蒸日上的祕訣,也體現了藍俊昇忠於「誠信」原則的堅持。

藍俊昇表示,感謝母系推薦他獲得金鷹獎殊榮,11月4日校慶活動時,他將帶著滿載榮譽的笑容和充實的人生歷練,飄揚WISDOMLINE的旗幟,航回淡江。(本報卓爾不群專欄專訪藍俊昇一文請見第1039期http://tkutimes.tku.edu.tw/dtl.aspx?no=35459)

NO.1049 | 更新時間:2018-04-27 | 點閱:8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