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屆金鷹獎與第五波特刊 2017-11-04

淡江菁英第31屆金鷹獎得主鄭道明專訪

朝陽科技大學校長鄭道明 永續經營關注學生成長

【記者劉必允專訪】「言身不失其友、事君不營其私、不阿而退」是本屆金鷹獎得主,土木系校友,朝陽科技大學校長鄭道明對行政工作的態度,「設定好目標就按部就班、全力以赴地達成」則是他在工作上的堅持。因為這分對同仁的關懷,以及設定目標後持續不懈的努力,讓他帶領朝陽科大挺進2017年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布的全球前1000名大學排行榜,提前達成上任校長後的其中一個目標。功成不居的他謙虛地表示,「能夠獲得殊榮全校師生都很開心,這份成就不是我自己達成的,是大家一起努力得來的。」

鄭道明在大二時就已經確立進入大學教書的目標,「當時想法很簡單,就只是想要找一份有一定社會地位、環境單純且可以有自由時間的工作,所以我認真唸書並充實英文程度,讓成績維持在一定水平,以方便申請國外學校。」他退伍後先到一家貿易公司上班,「很多人不知道我曾經在學校以外的地方工作過,這段經歷看似和現在的發展沒關係,卻深深地影響我。」鄭道明當時擔任業務,過程中學習了不少關於客戶服務的概念如二八法則,後來被他運用在學校治理上,「所謂的二八法則,就大學來說,是百分之80的學生通常會來自百分之20的高中職,所以依學生入學人數來進行排序,可以得到大多數學生入學前就讀的目標學校,加強與這些學校的關係,相對較能維持穩定生源。這是我擔任教務長之後一直採用至今的方式。」將商業數據概念運用在學校經營,讓他更能掌握現狀及制訂目標。

身為大學教授,鄭道明非常敬佩大學時期的教授群,在課堂上總能不厭其煩的講解,希望能讓學生充份吸收的認真態度,讓他在求學過程中得到很大的啟示,這些教授在學術上的勤奮研究,也提供他很好的示範。不過擔任行政工作後,鄭道明開始關注到學生其他方面的表現,「現在大學環境與當初不同,對於學生不能只用成績來當成唯一的評量指標。大學生的表現有很多面向,如果我們能夠充分了解並給予適當的協助,對他的未來及社會來說反而會是一種幫助。」所以他空閒時會在校園內到處走走,看看同學們的活動,希望能藉此多多了解學生的狀況,並了解學生的需求。對於教學,鄭道明則會幫學生訂定20%的成長目標,「我對於每個學生會因材施教,曾經有一位研究生很聰明,在我教他之前他已經是100分的人才,但我告訴他不能一直停在這裡,否則這份文憑對他來說沒有意義。雖然我的要求造成他很大的壓力,但經歷了這些磨練讓他有所成長,帶著120分的能力畢業,我覺得這樣才是真正的教育。」

鄭道明在學術表現和行政經歷都非常傑出,還曾獲選2012年馬奎斯(Marquis)世界名人錄(Who's Who in the World 2012),儘管如此,接任校長是他從沒想過的事。「身為工程人有個很大的特色,就是不會排斥責任的承擔。」當職位一路從營建工程系主任、院長、副校長到現在的校長,他覺得最大的改變,是必須提升規劃的層級,且要自己做出決定並承擔責任。不變的則是以學生利益為前提,任何決定只要是對學生有益,他都會儘量促成。對於學校的經營,鄭道明接任校長之後,提出治校六大目標:確保學生學習成效、確保教授教研品質、確保學校辦學聲望、確保招生量多質優、確保行政運作順暢及確保校務基金穩健成長,他認為這些是大學經營的根本,也是核心價值所在,而且不管之後誰擔任校長,都能有所依循,帶領朝陽持續前進。

榮獲本屆金鷹獎,鄭道明表示十分意外,「金鷹獎競爭激烈,能獲獎對我來說是一種惕勵,也是對朝陽科大的肯定。我期許自己帶領朝陽往更好的方向蓬勃發展,希望有一天能趕上淡江的腳步,向母校看齊」對於學弟妹,他提出「建立視野、多元學習、及早立定志向」的三個建議,希望學弟妹「要讓自己持續地進步,永遠不要嫌起步太晚,只有不停的超越自己,成功才更容易相隨」。

NO.1049 | 更新時間:2018-04-27 | 點閱:7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8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