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1-10-01

社論:自我蛻變與創造未來的「淡江文化」

每一位置身在薔薇馨馥的黌宮裡的人總會感受到獨特的學術文化氣息,其間融合了科學與藝術、工藝與人文、本土與國際、傳統與現代的精髓。這種獨一無二的文化氣息正是淡江掌握時代脈動,自我蛻變,創造未來的碩果。

在淡江五十週年校慶時,創辦人及校長就曾嚴肅地宣示進入第三波時代。回顧一九五○年奠基以來,第一波迄一九八○年的第二波,歷經三十年;而在一九九六年就進入第三波,僅經過十餘年的歲月。在這極短的時間裡淡江不僅自我蛻變,急起直追全球文明的進步,且迎頭趕上。相對於人類社會,第一波社會的二、三千年。第二波社會的一、二百年,這種堅持與奮鬥豈不令人驚訝與敬佩!淡江執著的生命力,正是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所揭櫫的,「不僅要認識未來,更要創造未來」的理念。這也是淡江持續成長,足以傲視群倫的精神所在。

淡江文化的根基源於自強不息的「樸實剛毅」的校訓。從中產生踏實、堅持、自我期許、源源不絕的強盛生命力。而掌握人類文明脈動,開創人類未來,是淡江發展的動力。「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是淡江永續經營與發展的根基。值此,今日淡江的卓然有成,其來有自:

一、 前瞻未來:急遽變遷的時代意味著不連續性、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的特質。誠如張創辦人所闡述的的「未來學」的時空觀,「以現實基礎來維持其獨特的展望性;同時,以宏觀的時間性與空間性向前看……。根據這些原則去創造一個思想和行動的有力未來時間流程與空間配置,進而使得人類能夠在未來歲月中,用更多的智慧去處理人類的文明。」因此,淡江無時無刻不在體認動態變遷,尋求創造未來的可能,且進行自我的改造與創新,期使永保清新。

二、 堅持理想:淡江向來堅持「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職志,一方面發展知識,一方面作育英才,引領社會進化。對於自我的期許充分地反映在TQM的政策上。

三、 創造願景:在多元化的環境中,唯有找出生命中的自我,創造生命的價值,才足以屹立不墬。淡江在不同成長階段中,均以「變遷──自我」為軸心建構創造新生命的願景。如建立「大師級」的學術環境、三化政策等,以此邁向全球化願景,引領淡江持續提昇。

四、 共整實踐:無華的質樸反映出淡江生命中的踏實穩健。在急遽變遷中,淡江始終堅持團隊的忠誠與合作。誠如蛋黃與蛋白的相互依存與相助相生。在充分掌握與運用所有資源,發揮整合力量,走出紮實的未來。

五、 自求蛻變:在激烈競爭的環境中,馬太效應意味著自我蛻變的必要性。唯有自我蛻變,產生更豐富的資源才能產生加成作用,超越自我與突破任何侷限。所有的理想、願景、堅持於實踐均是一種莊嚴的允諾與自我嚴酷的試煉。不為外境所惑,不為橫逆所困,這正是今日淡江得以傲視與持續成長的關鍵。

時值五虎崗上更添數千新鮮人。正當歡欣展開人生新頁之際,期許大家體認淡江生命韌性的可貴與成長的真諦,將之注入自我的生命中,必能增強面向未來挑戰的生命力量。

NO.47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