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10-01

紐約恐怖驚爆 衝擊三化教育

【本報訊】「911紐約驚爆事件震驚世界,我們淡江大學無疑地將受到影響!」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博士直言的告訴學校負責主管、以及相關單位。他希望「各系所均應研究,如何因應?」

張創辦人表示,本校發展以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為主軸,這次事件,與三化密切相關。它不只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最重大的國際事件,對人類及未來更造成莫大的衝擊,其過程與未來也與資訊化密不可分。

911事件發生時,創辦人率同本校前校長陳雅鴻教授,美研所戴萬欽教授赴聯合國開會,當日正住在紐約曼哈頓44街的旅社中。在世貿A棟的熊熊火光中,目睹第二架飛機撞上B棟,真是令人驚駭莫名。

上週三下午,本校正好召開推展國際化方向與策略座談會,張創辦人特地蒞臨會場,要求與會各院院長、系所主任正視此一事件。他提到:「美國何去何從?自是『非戰不可』!但戰爭的目標為何?廿一世紀的第一戰,對未來影響又將如何?」

他指出,美國選擇戰爭,戰爭是霸道;但單靠霸道是不可能的。如何以王道、霸道來制訂妥善的政策著實事關重要。而在此情況之下,我們國家將受何種影響?我們國家的政策將如何面對?更重要的是,我們淡江教育政策又該如何因應?

陳雅鴻教授亦應邀於會中報告心得,他指出,其一:在1991年蘇聯崩潰後,被指是歷史的終結者,此一理論被證明顯然是錯誤的;其二:杭廷頓指出1991以後,世界走向伊斯蘭教文明與基督教文明的衝突,今日看來可能有些道理,對國際化、未來化顯然要有不同的思索。

戴萬欽教授在分析此一事件時,指出1882年美、英戰爭以來,讓美國感受到美國本土的不安全;而無論國家的強與弱,均不能固若金湯。他特別指出,恐怖份子的「奇兵制勝」在國防戰略上也將是令人思考的一大轉變,而美國情報單位這次不重視資訊,是情報失敗的例證;而最後如排除其他回教國家涉嫌,也可能是一項資訊的錯誤、判斷的錯誤。

NO.47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