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10-01

面對交通黑暗期

【記者陳雅韻報導】剛剛那班晚間六了,英文四的楊雅君與蔡志欣只好買了包子、飲料,站在指南客運的停車場,邊吃邊等下一班七時十五分的專車,對搭專車的同學而言,提早三十分鐘排隊,並不稀奇,因為背著重重的書,一路站著搖回公館,倘若在新生高架橋又來一段塞車,是通車的最大惡夢。

在來回公館與學校的專車上,最常聽到的就是捷運何時通車的話題。有人說:「星期日捷運會過台北火車站不停,直達淡水」;有人說:「不會吧!政府做事你敢信喔!」

每天都有第一堂課的英文系新鮮人游昕于,早上五時三十分就出門,晚上六時才下課,雖然通車平均耗費四個小時,她咬著當作晚餐的巧克力糖,笑笑地說:「改變不了外在的環境,就先改變自己,開心一點來面對交通黑暗期。」

【記者陳雅韻報導】早上五點就要準備發車,加入台北交通黑暗期的陣容,從淡大到北門的指南客運司機,每一趟都要耗費三個小時,每個人一天要開六班,一天至少要工作十四個小時,晚上十一、二點才能回家,司機們都大呼吃不消。

司機陳生寶說:「要帶一個大臉盆來才夠我吐苦水。」由於發車密集,許多同學看到車上有許多人,寧願再等下一班,例如一輛車可載九十人,卻只有六十五人願意上車,下課時間好似永遠有排不完的同學在等車,指南公司排班的先生於心不忍,只好盡量加開,使司機沒有時間吃飯與休息,陳生寶直說:「我不能多說了,要趕快去買便當了。」

雖然通勤的同學很苦,司機也很不好過。晚上收班後,他們還要花時間打掃公車,司機李金盛說,同學們是大學生,不是淡江幼稚園,公車上是不能吃東西的,有些同學吃完後,竟然將垃圾藏在公車死角或椅子下,讓他們費盡心機把垃圾掃出來,有位司機的太太晚上也來幫先生清理公車,她說:「他賺錢很辛苦,我沒有工作,每天替他送便當,幫他掃公車好讓他早點休息,也是應該的。」

捷運泡水,同學與司機都叫苦連連,或許大家心裡都喊著:「給我捷運,其餘免談。」

NO.47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