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1-10-01

吳燦坤:從海盜變船長的秘訣是知識

講題:廈門燦坤公司的B股上市經驗談

主講人:吳燦坤

時間:9月25日(週二)

地點:台北校園中正紀念堂

主辦單位:管理學院

【記者毛雨涵整理】要從海盜變成船長,你需要些什麼呢?就是「知識」。燦坤實業董事長吳燦坤先生用著親切的台灣國語肯定的說著這句話。

吳燦坤先生在國中畢業後就去當了學徒,過了兩年的學徒生涯後他覺得當學徒實在太辛苦了,「知識」可以讓他過好一點的日子,他決定再回去唸書。於是他進了台南的南台工專夜間部。雖然進了學校但他白天依然得工作,每天要送報紙,不論晴雨都得早起送報紙,不小心丟報紙丟到人家門口的水塘還會被罵到臭頭,所送的報紙一份也只不過一塊五。他開玩笑說:到了晚上上課老師知道他很辛苦,所以考試前把題目給他看,但是他看了還是不會,所以他只好靠背答案才過關,由此可知人際關係的重要喔!

他很早就開始創業了,他一九八七年以前,他南進到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發展電氣用品的事業,但是那裡市場的不適合讓他灰頭土臉的回來。他在新加坡時因為和台灣不同的環境,讓他從不同的角度認識大陸。於是他帶著眾人投資的錢到了台語說得很甜的廈門投資發展。他說:「我最大的專長就是勇敢冒險,並且在投資時要很近的接觸所要投資的環境,遠遠觀察是很危險的。」所以他來到了共產黨的地盤。所謂萬事起頭難,那時是大陸剛開始要開放外資進入,但很多政策都還沒有制定完善,加上六四天安門事件更讓他遇到許多困難。

那時候有一些投資他的外省老伯伯看到這種情形,緊張用山東腔對他說:「你這個小鬼,你不知道共產黨最可怕,我好不容易才逃了出來,你竟然又跑回去」這時因為投資人的緊張讓他連資金都出了問題。他很有毅力的堅持著,加上他的專長--勇敢冒險,跟五個人組成五人小組進攻大陸市場,遇到困難時不同宗教的他們,有的祈禱有的拜拜,他沒有因為困難而回到台灣,因為他的一切都在廈門。終於他讓當時相信他能力而投資五十萬元的人,在現在變成了兩億元。

在企業經營上,他有他很堅持的理念「再小的企業也要國際化;再小的公司也要有一個目標全力以赴。」他說:企業沒有管理是沒有辦法的,燦坤的經營哲學就是「縱使明天地球會毀滅,明天依然會種下兩個種子,一是研究發展;二是人力資源教育學院。」

這是他「非常」強調的兩個要點,有一次他到芬蘭看到一個很棒的花瓶,他一看竟然要四十二塊,本著台灣人的精神跟老闆殺價。老闆一點也不肯,於是他掏了掏身上所有的錢,加一加總共只有四十一塊。他問老闆願不願意賣?老闆回他說:「我要是賣給你,我設計的尊嚴該在哪裡。」所以他認為設計的尊嚴是他所要強調的。

很多人羨慕他到大陸的投資成功,但是他說:是不是到大陸投資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公司的知識管理、研發設計以及如何讓客戶滿意,這才是最大的課題。像台灣將來就是服務業,知識管理更是重要,這是有張力的,但是要學。他而後又到了日本、美國投資,然後回國到台大繼續唸書,他覺得學習是很重要的。

一個事業國際化的成功人士會回到學校充實自己,代表著他體會到世界的廣大與本身的渺小,還在學習的我們若能體會一下,或許會更能珍惜現在的學習機會與充實還在茁壯的自己吧!

NO.47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