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1-10-01

八年抗戰

經過漫長的「八年抗戰」(實際使用時間為八年六個月),我終於在本(九十)年八月二十七日在智利首都聖地雅歌的智利天主教大學(PONTIFICIA UNIVERSIDAD CATOLICA DE CHILE,以下簡稱吾校)以特優成績(MAXIMA DISTINCION)取得歷史學博士學位(DOCTOR EN HISTORIA),是為智利有史以來第一個在該國獲得博士學位的中國人,雖是個人過去四十三年人生旅途中少數的「第一」,算不上是什麼了不起的第一,但應也可算是一項新紀錄。

吾校創立於一八八八年(也就是清光緒二十二年,慈禧太后挪移海軍軍費一千萬兩供興建頤和園,導致海軍自後不能再增新艦,種下甲午戰敗遠因的那一年),建校一百多年來,吾校培養無數智利各界菁英,與智利大學(U-NIV. DE CHILE)同列為該國最負盛名的二所高等學府。一九八○年代吾校經濟研究所因軍政府引進「芝加哥學派」(CHICAGO BOYS)而與之合作,終能振興經濟,創造智利經濟奇蹟而聲名大譟。九○年代以來智利建築業景氣長紅,吾校建築系再度大出風頭,因為智京眾多高樓巨廈出自該系畢業生手筆,影響所及,該系遂成為智利最優秀學生嚮往之地。歷史研究所亦為智利全國第一所奉准設立歷史學博士班者。我則是建所十八年來第十二個取得博士學位者,六六順,甚吉利。吾校目前研究質量約佔智全國研究機構總成果百分之二十五,頗見份量。

我的論文「智利與中國:移民與雙邊關係(1845-1970)」,連同緒論與結語共三篇,計十五章,總頁數為678頁,其中包括1,704個註腳及80個附圖(表)。採用原始材料方面,主要為智利外交部與中國外交部(包括清朝與民國)檔案,期間為自1840年代至1970年,前後達130年。此外,智利國家檔案與中國國民黨檔案亦在查閱引用之列。智利該時期最重要的三家報紙亦經分別查閱其中40年,各超過一萬份。次級資料方面,共引用206本有關書籍與110篇論文。另引述所蒐集的250份智利華人問卷,以及18份訪談記錄(即口述歷史記錄)。

也許是因為所下「笨工夫」得到認同,智利國家檔案與圖書館已同意出版這本論文,並將優先印行。這可能又是一項紀錄。

很多師長向來關心我的求學與研究,所以特別為文分享喜訊。在這個初步收成的時刻,我想起我們老祖先所說的:「功不唐捐」,以及西班牙的諺語 《QUIEN BUSCA, EN-CUENTRA》(意為有志者事竟成)。我這個讀過高工、二專,學過工科、商科,文科的老學生,一路跌跌撞撞的求學過程,或許也可以是一個現代啟示。

最後,我要衷心感謝大家長時間來對我的關懷、鼓勵與協助,同時獻上這份喜悅,請師長同學好友們與我一起分享。

NO.47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1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