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8-03-25

【一流讀書人導讀】《2030年僱用大崩壞》:AI人工智慧讓你失去工作,還是不用工作?

書名:《2030年僱用大崩壞》:AI人工智慧讓你失去工作,還是不用工作?

作者:井上智洋

譯者:謝敏怡

出版社:大牌出版

ISBN:9789869547178

(攝影/麥麗雯)

2030年僱用大崩壞導讀:未來學所副教授陳瑞貴

「2030年僱用大崩壞」一書從總體經濟的角度,探討AI技術的發展對未來社會的可能影響,並勾勒一個全新的科技-經濟的新社會面貌。

作者把2030年視為AI技術發展分水嶺,之前為「專業化AI時代」,之後為「泛用型AI時代」。「專業化AI」雖然對人類工作帶來衝擊,但侷限在某些特定的工作或產業,也就是例如因ATM的導入搶走金融產業櫃員工作機會的「技術性失業」。作者進而將職業類別化約為看護和建設之類的「勞力勞動」、文件製作、分析和行政手續之類的「行政勞動」、以及商品企劃和研發之類的「腦力勞動」等三種,指出「行政勞動」最容易被取代,但尚無法取代「腦力勞動」以及「勞力勞動」。

真正帶來僱用大崩壞的是,能像人類從事腦力工作技術的「泛用型AI」,這時AI由與人類互補的狀態,轉變為直接搶走人類的飯碗。90%的人將因此失掉工作機會。這種現象將可能出現在2030年泛用型AI機器人技術成熟之際,尤其在2045年AI有可能超越人類的智力而達到顛峰。作者將此時間稱點做「奇點」,指的是基因科技、奈米科技、與智慧型機器人三科技共整合的「GNR革命」。但作者樂觀認為「泛用型AI」尚無法超越人類慾望和感受的「生命之牆」,因此創造型(creativity)、經營管理型(management)、和款待服務型(hospitality)的CMH類工作仍會被需要。

因此2045年,當絕大部分工作被機器取代,人類社會將創造一個高度生產自動化的純粹機械化經濟體系,稱之為「後勞動生產社會」,意味著勞動需求大幅降低的僱用大崩壞,植基於此,作者提出基本收入(Basic Income)的社會設計解方,企圖解決泛用型AI所帶來的人類工作喪失與機器純粹生產的弔詭。此外,泛用型AI技術的導入與否,更將導致全球經濟的「第二次大分歧」,國與國間的貧富差距將快速拉大。這些都將是值得深思的大議題。

NO.1062 | 更新時間:2018-08-27 | 點閱:21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