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4-09

《105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航太系教授蕭照焜自編教材延伸學習

【記者楊喻閔專訪】「每一門課我都認真準備,每一門課都是使用自編教材,想把對航太的相關重點知識,清清楚楚帶給學生。」談到教學方法,自稱是傳統教學,榮獲105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的航太系教授蕭照焜說:「我沒有太過於特別的教學方法,自編課本、PPT上課,這是我上課的方式,課本編得詳細、上課循序漸進。」

對於獲得教學特優肯定,蕭照焜謙虛的表示,在上課時,希望帶給學生最需了解的基本知識,更融入在中科院與漢翔公司的實務經驗,引用實務案例,「航太系許多理論不只要熟讀課本知識,還要能靈活運用。」實驗課安排助教一步一步指導學生實作步驟,讓學生更能融會貫通。

「在我所編輯的教材中,加入很多相關的延伸學習,有興趣想知道的學生能從中學到更多。」蕭照焜十分樂見學生多提問與討論,「在這過程中,會發現有些學生對實務設計有著濃厚的興趣,每年都會帶著這些大學部的學生做微處理器與控制系統相關的專題設計。」他要求學生從設計、分析到實作都自己思考與動手完成作品,「這對他們而言很困難,但卻會有很大的收穫。」

在業界工作超過十年,蕭照焜對飛機飛行控制系統的研究很有心得,最近因應國防部的「國機國造」政策,「我開始在實驗室組織一個團隊,希望帶給對飛行控制系統設計有興趣的同學更深一階的知識,我出身於業界,希望能培育出有為的年輕人。」

「不是所有學生都是如此用功向上的,但卻有很多學生懂得回頭,」當過多年導師的蕭照焜也遇過許多從谷底往上爬的學生,「被二一之後,又回淡江,念了5年大學畢業,推甄上淡江研究所,一年後休學跑去當兵。」蕭照焜回憶,「他當完兵回來後,整個人的神情都變不一樣了,自己設計GPS,外面工廠幫他洗出來後,他為了瞭解工廠怎麼洗得那麼漂亮,還親自去工廠拜訪、學習,畢業後憑著這個設計就找到3個工作。」

「英文、程式語言與專業知識,這三點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能力,」蕭照焜毫不遲疑地叮囑學生重要性,「在全球化、資訊化的時代,國際語言絕對是必須的,建立資訊程式如此方便的基底就是程式語言,學會如何寫程式更有可能成為新世代的基本。」

NO.1063 | 更新時間:2018-04-09 | 點閱:12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