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4-21

【104 學年度特優導師】 李宗翰叮囑學生厚植實力

「我認為我必須做的,就是將學生需要學會的知識,以最簡單易懂的方式教會他們。」說這句話的,是榮獲本校104學年年度特優導師的機電系教授李宗翰,他對學生懇切的心意從字句中就能深刻感受。

對於學生的輔導,李宗翰認為應該從日常的課業學習來著手,因此他相當重視教學這一塊,「我要求自己每四年要換一堂課的課本,所以我一年至少會換一科課本,這是我對自己的要求,」李宗翰說到知識是日新月異的,所以換課本也是對學生的一種負責。他也提到相較於以前理論式的教學,現在還融入實務應用,「每年上課用的PTT或Youtube影片我都會用最新的,不只是每年有新觀念的更動,且每年學生的訴求都不同,」

李宗翰笑說,現在的學生很有自己的想法,也常表達對課本外的知識慾望。「但現在的學生還是有個缺點,就是不夠專注,」李宗翰說道,現在學生的課外誘惑太多,讓他們專注力下降,「但這是普遍情況,所以我的教學方式就必須改變,」李宗翰在看到大部分學生眼神開始恍神時,就會說說笑話或休息。

業界出身的李宗翰,認為學生在大學時期,要去多接觸、摸索自己有興趣的職業,他廣邀許多事業有成的人來課堂上演講,「學生看到已經有一番事業的人對自己鼓勵,都會比老師說來得有效,而且我也希望開啟他們對各行業的一些基礎概念。」李宗翰也鼓勵學生參加比賽增加自己的經驗值,但他說明參加比賽多少一定會花許多精力及一筆錢做作品,「所以不是所有比賽都參加,是參加對自己有實質助益的比賽。」

導師經驗豐富的李宗翰,多年來遇過各種狀況的學生,「曾經教過一個被兩次雙二一的學生,當時就跟他說了很多,繼續被二一再考回來不是辦法,是時候該好好振作。」還有位研究生常蹺掉早上八點的討論會,後來了解是因為母親生病,需要自己賺錢付學費和生活費,在加油站做晚班,所以早上根本起不來,「我跟他說,你把你需要的錢列出來,我借你。既然來念研究所就要厚植自己未來的實力,我希望他心無旁鶩。」

在導生會談時,李宗翰常不厭其煩地跟學生叮嚀,在玩樂之餘,也要記得讀書,他說:「雖然不是所有人都聽得進去,但那些聽進去的學生,看著他們進入社會的成功,就是我繼續堅持我教學方式的動力。」(文/楊喻閔)

NO.1059 | 更新時間:2018-04-21 | 點閱:12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