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8-04-21

【BookReview】《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 導讀/國企系助理教授張勝雄

書名:《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

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

譯者:丁紅 出版社:商智文化

ISBN:986-7969-22-7

這本書是由德國股神安德烈‧科斯托蘭尼所著,透過簡單易懂的文字及作者的親身經驗,帶領讀者進入一個投機者的世界。作者總共寫了十幾本書,在臺灣有商周翻譯出版的三本,有興趣的同學可自行閱讀。

看完本書,我們可以得到一些啟示,首先要做好生涯規劃和壓力管理,因為做好生涯規劃才能知道自己該學些什麼,壓力管理則可以幫助自己突破難關。作者以炒股和投機為志向,他的名言是「一個人沒有破產過幾次不足以被稱為一個真正的投機者」,他曾經破產過好幾次而產生輕生的念頭,但一個從集中營倖存的朋友說過的話「當一個人股票損失或破產比起待在集中營,還算是很幸福的。」總能提醒他冷靜面對、處理並度過危機。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能真正面對並跨越危機的人,才有機會走向成功。

其次是建立寬廣的視野。作者是生長於匈牙利的猶太人,為了賺錢很早就到巴黎工作,後來定居於紐約和巴黎,他本身以全球人自居,關注的從來不會只是週遭環境,而是世界的脈動。他的駕駛教練曾經對他說:「你要開好車,就不能老是將眼光專注在引擎蓋上,你要擡起頭,看著遠方三百公尺的地方。」擁有了寬廣的視野,自然就能發現並把握更多的機會。時下流行小確幸容易讓人將注意力集中在眼前,卻可能忽略了遠方邁向成功的契機。

最後的啟示則是學用合一,作者並未上過大學,後來卻成為股市大師,天天在咖啡館分享關於股市交易的心得。他認為大學教育的經濟學理論跟現狀其實是有落差的,因此當我們將理論應用於實際面時,要考量與現實狀況的結合,以免當理論與現實產生落差,造成意想不到的損失。

你希望過什麼樣的人生?是轟轟烈烈卻大起大落享盡刺激的快感?還是籍籍無名卻安安穩穩走過平凡的歲月?如果是前者,那肯定需要先鍛鍊冷靜判斷力、卓越分析力、洞燭機先的眼光,同時要勇於冒險不怕失敗,當然最重要的是,你得先豐富自己的知識庫!

NO.1058 | 更新時間:2018-04-21 | 點閱:10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