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4-21

【104 學年度特優導師】孫嘉祈三步驟培養同理心

「我不把學生當學生,我習慣把他們當做我的朋友,當做可以學習的對象。」獲得104學年度特優導師的國企系副教授孫嘉祈笑著分享道。這是他第六年擔任班導師,也是擔任進學班導師的第四年。和日間部相比,進學班的經營有著更大的困難和挑戰。

孫嘉祈認為進學班同學參與學校活動有限,共同科目基礎較弱,以及見面困難、聯絡溝通困難的問題。由於時間受限,沒辦法帶著同學們去企業參訪,因此,孫嘉祈利用邀請業界講師擔任講座的形式代替參訪,增加學生與專業的聯結度;同時,他也積極作為學生與老師、助教的橋樑,盡量減少同學在基礎課程上遇到問題。

面對最辛苦的溝通困難問題,孫嘉祈採用他的「三步驟」方法,首先建立email通訊錄,採用學生最常用的郵箱,保證學生能夠及時獲得訊息;其次,建立Facebook群組,及時發佈訊息到大家最常用的社交平台;最後,每學期安排至少一次的面談,在進學班空堂,每週安排五個人面談,了解問題學生的問題。在跟家長的溝通上,孫嘉祈也經常會和家長交流,「我會把學生家長當做我的同儕,和他們交流學生想法,讓他們對自己孩子有更深刻的了解。我經常打電話跟他們聊聊,有時甚至會請他們到學校來交流。」

談到印象最深刻的輔導案例時,孫嘉祈嘴角上揚,聊起兩三年前他輔導畢業的一名學生,考取德國慕尼黑大學研究所的故事。「幫助她聯絡慕尼黑大學的過程非常辛苦,因為對方學校希望老師之間能夠直接聯繫,更了解這個學生,因此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接洽溝通。最後她錄取了,我覺得非常感動,後來我去德國旅行和她見面,能夠在異鄉的土地上相遇,著實是一份特殊的記憶。」

「我喜歡和同學們聊天,在和他們的對話中,可以學到他們的用語,了解他們的成長、家庭背景和工作內容,對我的啟發也很大。透過導師對談的方式,我了解了年輕人的想法。聊得越久我就覺得自己懂得越少,就會更謙虛地去聆聽他們的想法,漸漸的我就越有同理心,更會站在他們的立場想事情了。」孫嘉祈努力克服進學班遇到的各種問題,培養自己的「同理心」,鼓勵同學多修習外語,輔導升學考取研究所。他重視與學生的溝通交流,願意付出時間和同學聊聊天,了解學生的想法,提供學生相關的職業規劃。在輔導出一位位優秀同學感動自己的同時,也感動了受過他幫助的同學們。(文/陳瑞婧)

NO.1056 | 更新時間:2018-04-21 | 點閱:7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4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