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7-12-11

榮譽學程 學術表現體檢

(文/王怡雯)本校為強化學生畢業競爭力,於101學年度正式實施「淡江大學榮譽學程」,開設多元且具挑戰性的課程,提供大學日間部各班學業成績前10%之學生修習,安排各領域優秀教師及頂尖業師授課,使能達到「學用合一」之教育目標,培養具專業創新與獨立研究能力的「學術人才」、具全球視野與瞭解在地文化的「知性人才」,及具創意思考與領導統御能力的「領袖人才」。

為希望榮譽學程畢業生繼續就讀本校碩士班,特訂定相關獎勵及優惠條件:一、修讀本學程的應屆畢業生或持有本學程證書者,於參加本校碩士班甄試時,檢附相關證明,可酌予加分;其二,持有本學程證書之學生,如錄取本校碩士班,就讀之第一學年每學期發給3萬元獎學金;其三,凡修畢本學程之學生,如錄取本校碩士班,在學期間修習碩士班課程及進階專業課程且不列入畢業學分者,至多可抵免二十學分。

榮譽學程實施至今邁入第六年,已有兩屆畢業生,其中分別有9位及7位同學繼續就讀本校碩士班,近三年來榮譽學程生通過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的核定件數也持續維持穩定比例。本報特別製作此專題,透過榮譽學程學生在學術上的相關表現,以及學生及師長的經驗分享,來檢視榮譽學程實施到目前為止的相關成效。

順利銜接碩士課程活用時間多元學習

國企碩一洪御寧(105學年度榮譽學程畢業生)

榮譽學程上課跟碩士班很像,主要是課堂參與及上台報告,讓我在上課時能夠與教授有更多互動,教授也能彈性調整授課內容,更精確地符合同學需求。有些課程的教授會在課前提供一些學術性文章讓我們預先研讀,有助於養成主動積極學習的態度。覺得榮譽學程像是銜接碩班的橋梁,讓我修習碩士班課程時更容易理解,同時有種溫故知新的感覺,也更學會如何拿來做實際的應用。當初選擇畢業後繼續就讀本校碩士班的最大原因,是受到當時系主任推薦榮譽學程生可抵免碩士班學分的相關規定,讓我在就讀研究所時能有更多時間可運用,包括進行企業實習,報考雅思及托福的英語檢定考試,為隔年的出國留學(澳洲昆士蘭大學)申請準備。榮譽學程讓我更能獨立思考,提升協調整合能力、時間管理能力及自信心,是個很好的鍛煉舞臺,希望成為能獨當一面的管理及領導人才。

西語碩一李萱逸(105學年度榮譽學程畢業生)

透過榮譽學程雙向式的課堂互動,訓練我主動思考,除了加深專業知識的學習,更培養我在各領域的想法,並建立各種面向的思考邏輯。我的專業科系是語言,就像是一門工具,雖然在剛入學時我一直沒有繼續升學的打算,但在受到榮譽學程給予我對多元事物看法的啟發後,我想透過研究所培育其他領域知識,將眼光放遠放寬,提升個人狀態與心態之調整,希望未來出社會能更有能力面對與因應大環境。修習榮譽學程時,就已經熟悉碩士班的教學方式,就讀碩士班後無須面臨適應研究所授課方式,讓我在學習上能更有效率的進行。目前正規劃加強西班牙語文能力,希望能夠達到西檢C1成績,若有與西語相關之工讀機會也願意多嘗試,同時涉獵各方面資料,因為這樣可充實自己,也可為未來論文做準備。

建築碩一吳鈺嫻(105學年度榮譽學程畢業生)

榮譽學程有許多訓練團體溝通與啟發性思考的課,同時也讓我有機會認識許多外系優秀的同學,學業上較有企圖心與競爭力,發表個人看法比較積極,可以增加許多發言及參與討論及觀摩學習的機會,讓我可更強化自我省思與思考能力。透過課程也認識了一些外系的教授,未來若有工作上的相關問題或機會,都能與他們進一步討論互動。對我來說學習就像是在挖寶,榮譽學程的課讓我挖到更多平時未發現的寶,就像工學院開設的進階課程,讓我能夠學習更多感興趣的程式設計教學課程。

我相當喜歡淡江建築系的教學環境與風格,對就讀碩士班而言,榮譽學程是一個不錯的跳板,透過榮譽學程的學分抵免,讓我能夠在就讀碩士班時多出一些可以運用的時間。目前我正為將來繼續出國留學做準備,有更多時間完成論文及系上作品,對取得碩士學位的歷程來說也能比別人提前跨出一大步。

教科碩一陳佳欣(105學年度榮譽學程畢業生)

選擇繼續修讀本校研究所,榮譽學程的相關規定是一個誘因,除了獎學金之外,因為學分抵免,讓我就讀碩士班時可以有更充分的時間完成論文,也比較有時間排定到外界企業實習。另外修習榮譽學程時,已經學到系上進階理論課程,構思論文主題相對快速,加上榮譽學程的教授將我們視為研究生進行教學,有些課程還會讓我們嘗試撰寫論文,幫我札下論文撰寫基礎,像是一個銜接的課程。碩士班的師資及教學環境都在榮譽學程時就已經較為熟悉,準備起來較沒壓力,心情調適也相對更為穩定。我已通過論文第一次口試,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在碩一就完成學位,並直接進入職場。雖然修讀榮譽學程的分數門檻壓力大,但對我來說它能夠增進自己對讀書習慣的主動積極性,也讓我在時間分配有更好的表現。

發現自我學習興趣強化學術研究能力

電機三陳亞伶(榮譽學程學生,科技部106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核定通過)

我在一下開始修讀榮譽學程,因為李世安老師是我的班導師,跟著他進行科技部的計畫讓我開始接觸學術研究。因為電機系的課業較為繁重,沒什麼機會學習一些不一樣的東西,透過修習榮譽學程反而讓我有這個機會安排時間去接觸。除此之外,我因為修習榮譽學程開始思考並規劃自己的未來,除了本身的專業,我目前也選修國企系和財金系課程,希望藉此探索不同領域的知識來拓展視野。我在本學年進入機器人實驗室,實驗室壓力不小,但也能學到很多東西,未來希望能透過比賽累積經驗,藉此推甄上理想的學校。

中文四李冠緯(榮譽學程學生,科技部106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核定通過)

我對現代文學有興趣,所以從大學一開始即跟隨黃文倩老師閱讀相關文學作品。大一下學期開始修讀榮譽學程,在吳明勇老師的課堂上開始接觸到學術研究,原因在於老師會提供一些學術論文讓我們閱讀,讓我們以學術性的角度來面對。後來又上了林偉淑老師的「閱讀與寫作」,透過老師提供的文本閱讀,提升我對學術研究的興趣,很高興能通過科技部的計劃案申請。圖書館對榮譽學程學生的借閱規定對我申請研究案有很大的幫助,因為能夠擁有等同研究生的借閱資格,讓我能有更充分的時間和資料進行計畫案的撰寫。榮譽學程的課程,除了啟發我對學術研究的興趣外,還可在課程中認識其他學系的同學,充分接觸不一樣觀點,拓展我的視野。未來仍會繼續選擇報考研究所,在這條學術路上持續前進。

延續教學好默契完善資源多分享

陳佳欣指導教授 教科系副教授吳純萍

教科系的榮譽學程生就讀碩士班時,明顯能夠積極展現自己的想法,踴躍發言並與講師互動,自我要求度高,積極學習,且因為與研究所教師可以提前自大學時期就開始培養合作經驗,至研究所後團隊合作默契較良好,對系上認同感也較高。以教師的角度來看,非常樂見榮譽學程畢業人才繼續就讀本校研究所,延續良好教學默契,而我認為這也需要有足夠的誘因,故獎勵辦法中獎學金金額部份望校方能夠再有所斟酌。榮譽學程的推動對學生來說,無論在大學部本科系課程或是研究所課程上,表現都是有所加乘的,期望未來能夠繼續更新並精進課程內容與相關規定的完整程度,使其更完善,以培育更多菁英化人才。

吳鈺嫻指導教授 建築系副教授陳珍誠

作為一位研究生指導教授,我看見榮譽學程生有較優秀的學術能力表現,最為明顯的是在課堂或課後的積極發問與討論,個人意識鮮明,作品呈現上較有多元國際觀。以吳鈺嫻為例,大五時她設計出一棟緬甸式建築,讓教授們非常驚豔,討論畢業論文時也發現,她能加入許多與國外接軌的想法,更關心其他國家現況。

榮譽學程生較為主動規劃後續進修事宜,掌握事情重點的速度快,常有自己獨立的見解,透過榮譽學程訓練自主思考,主動與教授互動的雙向教學模式,能讓教授適時了解學生在學習上的困難,即時給與幫助,減少挫折感。希望未來建築系能與工學院聯合開設相關進階課程,將本系進階專業知識帶入榮譽學程,讓更多對建築有興趣的學生享受相關教學資源。同時期望持續完善榮譽學程制度,並希望推廣這種教學方式,全面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未來規劃

教務長鄭東文表示,目前實施榮譽學程的過程順利,修課人數年年上升,後續將結合學務處進行畢業流向調查,持續追蹤榮譽學程畢業生的就業表現與發展。

106學年度起,榮譽學程進階專業課程全數由院統籌開設,同時開放學程學生可修習其他學院課程。未來將鼓勵學院規劃產學合作及創意課程,希望像頂石課程能讓榮譽學程生有相關創作及發表成果展的機會,同時鼓勵學程生夠籌組團隊參加創意和創業競賽。

為了鼓勵學程生畢業後繼續就讀本校碩士班,學校積極鼓勵學程生參與科技部大學生研究計畫,與系上教授在學術上密切配合,同時將相關成果延申為未來碩士論文的研究主題,縮短修業年限。本校目前提供相關獎學金制度除持續進行外,金額部分也將再研議。更鼓勵教師未來能拓展研究領域,推動產學合作多元性,進一步開展產學之互動,讓教師與學生能夠互相提升成長。

NO.1054 | 更新時間:2018-04-22 | 點閱:8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