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7-12-11

【留學傳真】蔡沂芳留學拓展新視野

「人生中能有幾次留學、當交換學生的機會呢?出去一趟回來,才知道自己很渺小的!」回想到留學的時光,中文四蔡沂芳抱持著出外拓展視野、體驗生活的精神。她在大三那年前往北京交換一學期,由於北京是文化古都,許多名校也多在北京,因此她選擇到北京人民大學留學。

到了北京後,需要適應的除了天氣以外,還有飲食習慣。由於北京的緯度較臺灣高,入秋即可感受到的氣溫差異,冬天更是明顯,蔡沂芳說到「北京會下雪!對於生於南方的我來說,真的很特別!但也很冷!飲食方面,北方以麵食為主,對於每天都吃米飯的人可能會比較不適應。」但她秉持要入境隨俗,才能好好體驗不同的生活!

在北京留學的過程中,蔡沂芳明顯感受到學習環境的差異,她說,「同學們都很有目標,從大一入學就清楚設立未來志向,也知道如何為將來做準備。平時就常到圖書館自習,所以圖書館幾乎都很多人,不像臺灣,只有考試前圖書館才會出現人潮。」未來想從事教育工作的她,也在觀察當地的教育狀況,「許多名校會投入很多資金去做學術研究,這是臺灣所不及的!但是,翻轉教育的部分還沒有我們那樣積極的推廣,但我想之後會是一大趨勢!」

第一次獨自出國留學的蔡沂芳,她最大的收穫就是學習獨立,許多事情都得靠自己了!她總是正面思考,告訴自己人總是要成長的。但沒想到第一次的長途旅行,就發生令她措手不及的事件。「我的手機在最後一天回程路上被偷了,我準備轉車時,卻發現手機不見了,第一時間我馬上打自己的手機號碼找手機,結果轉到語音信箱。我趕緊打電話報警,沒想到公安局說沒辦法幫我找。我只好趕快到銀行解除手機相關支付軟件,等回北京再買一支新手機。」有了這次的事件,蔡沂芳更加提醒自己出外要將貴重物品收好,但讓她最難過的,是遠在臺灣家人的反應,「我透過同學的手機聯絡家人,一開始很怕被罵,但爸媽只問了我是否平安,這讓我感到愧疚,讓他們擔心了!」

另外讓她難忘的也是交到一群交換生好朋友,「因為同樣是去交換的臺灣學生,也有了許多共同的話體,生活上會互相扶持、照顧,我們也一起去了很多地方,像是故宮、長城。」蔡沂芳提醒想要出國交換的學弟妹,在外面不要迷失自己,時時要謹記自己交換的初衷,「別過得太安逸而忘記自己出國的原因,儘管只是單純想要出國看看,但一定要設立自己想達到的目標!」(文/陳品婕,圖/蔡沂芳提供,地點於北京人民大學校園內。)

NO.1054 | 更新時間:2018-04-22 | 點閱:12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