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8-04-22

第160次行政會議 校長裁示組織瘦身整併 9單位整併

【記者胡昀芸淡水校園報導】4月13日,第160次行政會議在守謙有蓮國際會議廳舉行,與臺北校園、蘭陽校園同步視訊,教學與行政主管一二級主管出席,由校長張家宜主持。張校長表示,本次會議,除了一級主管外,也邀請系所主管和學生代表參加,以了解本校校務發展;張校長指示校務發展計畫和高教深耕計畫已經開始進行,最大受惠者是教師與學生,請各系所主管深入了解並確實執行;此外,也請各系所專任教師除了教學,請多參與研究與發表,維持研究動能。此外專任教師亦可多協助學校事務如擴展生源、募款、產學合作等。張校長提醒系所主管要多關心系上教師教學情形,以達教學成效。

專題報告中,資訊長郭經華報告「校務研究@淡江─數據解碼、演繹和行動」,舉例說明IR科技對於招生的幫助,郭經華展示資訊處新推出的SI2.0系統,讓同仁們了解數據分析之架構,「相信這個系統,可以為即將登場的個人推甄面試, 做出分析並擬定策略。」

人資長莊希豐以「學校經營環境變遷下組織及人力配置之檢視」為題,以數據顯示少子化危機愈趨明顯,接著分析勞「逸」不均的現況,並檢視本校行政、教學單位的人力配置現況。

而後,張校長表示未來將分階段進行組織瘦身,以利於淡江永續經營;當場裁示行政單位中若少於(含)5人將裁併於他組,107學年研發處、體育處、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財務處、覺生紀念圖書館7個單位各裁減1組;品保處、校友服務暨資源展發處則不設組,直接由執行長監督;成人教育部轄下的5個中心,共設一位主任統合督導。另外教學單位中,107學年度碩士班停招之系,助理減少一名;學生數少於200名的教育、國際學院之研究所,兩所共用一名助理;電機系學生數量多,增加一名助理,請教學與行政一級單位先在處院會議中,針對組織整併、組名更名等提出方案後,將送法規會討論,預計於5月11日之161次行政會議中討論。

現場與會者針對不同面向提出討論,學術副校長葛煥昭建議IR還可運用在其他重要議題上,各單位可以共同來集思廣益;德文系系主任吳萬寶表示,若遇到淡江系內互搶新生的問題,能否有其他更好的策略。針對人力調配問題,財務長陳叡智提出可否改變既有編制,使管理人力上更有彈性。中文系系主任周德良發言認為目前系上助理人數較少,以東吳大學為例,系上會有大學部秘書、研究所祕書、6位助理;中文系只有3位約聘助理,應該要以服務學生為重要考量。學教中心執行長潘慧玲建議可以學院為單位來招生,並希望IR系統能加入教師研習資料,讓IR系統使用能更完整。

會中,張校長也頒發各項獎項,體育處活動組組長黃貴樹擔任本校105學年度個人資料管理稽核小組稽查員,匡助良多,特頒獎牌一面;視障資源中心執行秘書洪錫銘,協助教育部「106學年度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匡助良多,特頒發獎牌一面;總務長羅孝賢、體育長蕭淑芬、陳逸政教授、黃谷臣教授、范姜逸敏教授、黃貴樹助理教授、趙曉雯助理教授、蔡慧敏講師、張嘉雄講師、李欣靜講師、陳凱智講師、黃子榮講師協助本校辦理「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招募,績效斐然,各頒獎牌一面;蕭淑芬及黃貴樹配合「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招募志工,各頒獎牌一面;羅孝賢參與106年「經濟部節能標竿獎」選拔,榮獲「銀獎」,特頒獎牌一面。

NO.1064 | 更新時間:2018-04-22 | 點閱:36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1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