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7-11-27

【BookReview】人類大命運 導讀/政經系助理教授林偉修

書名:《人類大命運》

作者:哈拉瑞(YuvalNoahHarari)

譯者:林俊宏

出版社:天下文化

ISBN:9789864791446

《人類大命運》是本說明人類歷史變遷的書,但歷史變遷本身不是觀賞本書的重點,從史前時代,農業革命,工業革命到資訊革命的變遷過程人們早已知之甚詳,關鍵是作者用了個簡單的概念串起幾千幾萬年人類的生活。

這個概念就是基因決定!

雖說是基因決定,但仍受到人類認知與科學發展的影響,根據兩者之間的關係,作者將人類歷史發展分成三個階段。首先,早期人類生活欠缺科學引導,人類是透過宗教與神話認識人類自己的過去、現在和未來,這中間包括確認人是地球的中心,但神則是宇宙的主宰,是解釋一切事物的源頭。

隨著科學發展,人類覺醒了!人類依然是地球的中心,依然是最有權力與能力的物種,但神不見了!透過科學,人類無法確定神與靈魂的存在;透過科學,基因演算法可以解釋一切事物,可以解決千古難題,饑荒、瘟疫與戰爭等問題再也不用倚靠「神」。但同時,以往由宗教與神話所建立起來的認知與意義體系也不存在了,頓時人類生命失去依靠、目標和意義。此時,作者認為,人文主義思想的崛起填補了這塊空缺,讓人類自身成為所有意義的源頭,人類的「自由選擇」建構起人類生活,民主政治、商業模式就是自由選擇的結果。此時的人類意氣風發,人不只是主人,更是主宰!

這是最終結局嗎?不是!作者認為,現今科學反撲了人文主義的發展,因為科學證實了「自由選擇」似乎也是虛構的,不存在的。此時傳統的基因演算法開始與科學結合,由人工智慧演算法的方式闖入了人類生命,許多原本純屬人的領域,現在人工智慧演算法都可取而代之。那人變成甚麼?作者大膽提出,此時的人進階成為「神人」,人可以藉人工智慧為人類工作,人不只是主宰,更取代了神的地位變成神人。

閱讀的樂趣就在這裡,即使不完全贊同但仍可欣賞作者獨特的詮釋角度。在該書中,作者提出了另類詮釋歷史的方法,套句現在時興的說法,這是套跨領域(橫跨歷史學、人類學、基因學以及科學發展論)的研究方式,讓讀歷史可以更橫生趣味。

NO.1052 | 更新時間:2018-04-23 | 點閱:9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