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1-09-24

關愛,從未止息……

清晨四點半。

天邊一片暗寂,我在崇德文教基金會的光慧廣場,四周冷然一片清寂。今天起得真早!因為昨天週六災區輔導完,今天欲從南投直上台北。

從石階這邊看下去,遠方房舍仍有幾點燈,那是山下住宅人們的燈火吧?崇德文教基金會的光慧大樓納其光明之氣,猶如一條巨龍盤旋在紅塵俗世間,宛若慈悲的菩薩為著救渡眾生這樣的慈悲愿力,而下凡塵來。

「九二一大地震」光慧納其光明之氣,得以倖免於難;然而身處震央的南投地區卻無法倖免。被震碎的不止是家園,還有那一顆顆震得滿目瘡痍尚待彌合的心!於是我們來了,崇德人帶著一顆赤誠的心,希冀能為他們做點什麼的心情,來到南投災區。

災區輔導從去年至今已然一年半,每週每週一群群的北部大專生,到南投草屯幫學童輔導課業,每週每週奔波於台北及南投兩地,從不因刮風下雨、從不因任何事情的阻撓,每週六一批批北部大專生,準時出現在南投草屯的國小學童面前。

第一次來到課輔組合屋的時候,冬天剛來不久。組合屋的陳設是簡陋的──幾張桌子,幾支電扇……,聽這邊的管理員說,這個組合屋冬天來的時候擋不住寒風;夏天到的時候避不了豔陽。物質環境如此,但這裡的孩童仍是一片純真赤誠,絲毫令人感受不到他們曾經面臨天災的襲擊。原是抱著能為他們做點什麼的心,來到這裏,反倒是他們童稚的笑顏,洗去自己平日的壓力和緊繃,讓人感染了他們那份童真。

「黃姐姐,待會下課我們到外面玩好不好?」稚嫩的童音響起,小妹妹拉著我的手殷切的期盼著。

「好!但是現在要好好寫作業喔!」

「嗯!」

組合屋外是一片空地,於是我當起了孩子王,搬出小時候常玩的遊戲,帶著他們玩「四支柱」「紅綠燈」……。其實我比他們玩得更興奮,因為在奔跑遊戲的過程中,彷彿坐上小叮噹的時光機,飛回幾十年前的童年時光。猶自記得屋外的空地及中部的晴朗天空,還有每回颱風過後,大人們總是忙著打理環境,十分辛苦;而我們小孩卻是趁著這樣的機會大玩特玩的情景,昨日的畫面一一閃過腦海,今日的場景就如同舊日的重現。孩童不受外在的困頓而影響他們原有的童真,因為不受現實的壓力,然而大人就不同了!他們有他們生存上的壓力,包括:照顧家裡、維持一個家庭之所必需……等等。然而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面臨到這樣的天災,物質面受到侵襲,需要重建,心靈面的重整更待時間!

「黃姐姐我告訴妳喔!昨天我夢到地震來,我奶奶跑到…,…叫我們趕快下去…」

「我還有夢到墳墓,真是可怕!」

電話線的那頭傳來災輔國一同學的描述,語調仍是驚恐不安,九二一地震的餘波,仍盤踞在他心頭吧!掛上電話,兀自想:不知何時他們才能真正拋開地震的陰霾?

再次來的時候正是炎夏,組合屋內是一片悶熱!一年的時間釬屋內裡的陳設完備許多,硬體設備完善了,地板更鋪上磁磚。這一年的時間,硬體方面有了改善,相信心靈創傷也慢慢彌合了。

「這些組合屋一年後要拆囉!這裡原本是國小的預定校地啊!」

聽這邊的管理員這樣說,心想不知住在這裡的居民該何去何從?只能期盼他們的原本住屋已經整修完畢,或是有更合適的住所。

最後一次來的時候,也是災輔的最後一次,在「感恩與祝福」的活動中,望著這些學童參與其中,而展開愉悅的、童稚的笑顏,相信多年後,他們長大了,仍會記得每週六的這段課輔時間,或者憶起光慧這座巍峨廟宇!不管如何,這些總在他們心中種下一顆菩提種,期待日後的發芽與茁壯。

北部學子下南投災區課輔已然結束,但是關心南投災民之情從未結束!就像眼前這座巍峨殿堂盤踞在台灣中部,護罩住整個台灣地區上的子民,像不遠處天元佛院的日月明燈,無分日夜永不熄的燈火,從未止息……

關愛,從未止息。

NO.47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