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1-09-24

我在攜手的日子

雖然畢了業,但仍對學校有著深深的眷戀,時常回學校走走或是到圖書館借書,那是個偶然的機會吧?讓我在畢業之後還能和校內的活動產生聯繫。

記得有天下午懶懶地走在海報街,目光不覺飄向一張輔導室的招生海報──攜手計劃志工招生,服務對象是淡水地區的國中生,看一下出隊和受訓的時間,正巧都是我有空的時間,唯一擔心的地方是:不知道他們收不收已經畢業的校友?當初抱持的想法只是很單純的助人為樂,特別是幫助這群正值青春期而需要楷模與陪伴的青少年,記得自己不也有個叛逆的國中階段?不管了!就姑且一試!想不到竟然錄取了!令人開心了好幾天!!而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受訓並期待隔週一次的出隊──和可愛的國中大小孩見面!!

如今在攜手已經整整一年了,回顧這一年來的成長心歷還真是有歡笑有淚水。攜手計劃是個輔導室旗下的志工社團,每個前來參與的人多抱有服務和學習的熱誠,雖然隔周出隊,但我們必須在每周一晚上定期上課,別以為上課受訓很簡單輕鬆,遲到還要罰款呢!!不過學習和輔導有關的助人技巧和自我探索,無論是對小朋友或是自己來說,都是相當有意義且具成長性的。同時我也在個人經驗的分享當中增進對伙伴的情誼,相當難得且可貴的是,在攜手的團體裏,我不必戴上面具,伙伴們彼此坦誠以對,即使分享的是內心的傷痛或生命的體驗,我們用淚水淡化過去的傷痛,用真誠的支持促進傷口的癒合,這對已經在社會工作的我來說實在是一項珍貴的禮物,我很珍惜如此真心交流的機會。

而在遇上要為國中生舉辦活動時,大家更是卯足全力,犧牲假日去場勘,一次又一次的小組討論、開會、寫教案、改教案,活動當天也是全力以赴,常是"玩"到大家都體力透支,只期待小朋友們帶著收穫和快樂的回憶而歸!或許有人會問:這樣的付出值得嗎?徜若你有機會體會走在他們的校園當中,有學生親切地喚著你的綽號,或撒嬌地走過來和你拉拉手聊聊天,甚至於有的學生會在下課時給你一封信,而信裏訴說著她內心的秘密或煩惱──那是一種無比的信任與親密,若你曾經歷,就會知道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攜手這個團體裏,我是唯一在外面工作的校友,但卻從未感覺到自己和他們不同,甚至於還覺得自己也很年輕!我想是受他們的活力感染所致吧!總之,我將更珍惜往後的一年,透過在服務國中生的工作上,了解自己存在的另一個意義。

NO.47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