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8-04-30

【校園話題人物】土木四王明堯 開學畢典登臺 男高音獻唱祝福

【記者陳瑞婧專訪】「當你真心喜歡一件事的時候,不要逃避,也不要因為別人否定而影響個人喜好,因此忽略有可能讓你失去更多。」現任拉縴人合唱團男高音的土木四王明堯熱愛唱歌,曾在開學典禮獻唱國歌、教唱校歌,為新生揭開大學序曲;亦曾四度登上畢業典禮獻唱驪歌,鼓舞畢業生勇敢追夢。熱衷參與本校合唱團的他,更於去年在本校67週年校慶舉辦同舟廣場啟用典禮中,帶領淡江人與來賓們齊聲合唱「牽手」一曲。

有感「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王明堯大方分享自己一路走來的歷程,外人看似光鮮亮麗的成就背後,其實都是不間斷的努力和堅持。由於母親是合唱團女中音,從小對於唱歌充滿嚮往,卻從未把這項選擇放進未來藍圖。直到加入本校合唱團,積極參與逾5年的時光,讓王明堯發掘自我唱歌的優勢,也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

就讀土木系第六年的他坦言,這項專業曾讓他一度非常迷惘,最後他決定以學業為重,在修習專業基礎之餘,堅定走向發展唱歌的專長,也為學業和興趣間找到平衡。「細數所有我熱愛的事物,還是覺得『音樂』是我的全部,也只有在接觸音樂的時候,能清楚感受到自己樂在其中,並且意識到自己正在向前走。」

聊起印象深刻的歌唱活動,眼神發亮的王明堯感謝在一次合唱團比賽中,遇見了恩師--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杜明遠,「杜老師很照顧我,當然老師向來對於有資質、有潛力的年輕人,皆不吝於給予機會和鼓勵。我也從老師身上學到很多,例如他為了宣導大眾關注偏鄉學童、伸出援助之手,曾在台北101舉辦快閃活動,除了散播音樂愉悅的氛圍,更帶給觀眾省思及驚喜,至今仍深受感動。」

在合唱團經營5年,王明堯多次擔任幹部,社團經驗豐富的他慶幸參與其中,也勉勵正積極參與社團事務的學弟妹,「我在合唱團的時候,曾一度因為忙碌漸漸對唱歌感到疲憊,的確參與社團有時真的很辛苦,忙碌和繁瑣也會慢慢消磨掉你的耐心和熱情。但是鼓勵大家不要因為辛苦勞累而忘記自己的初衷,堅持下去相信大家一定會獲得很多!」

去年6月參與合唱團公演音樂劇「我的天哪」,努力耕耘音樂之路的他,同時擔任音樂劇男主角和排練助理兩項職務,正是因為面對高難度的編排和戲劇效果等壓力,使得王明堯在學習歌唱和表演都有了大幅成長,也得到父母的支持與肯定。

大學專業讀土木,最終卻選擇音樂,王明堯覺得正因為在大學參與了合唱團,他才能接觸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及給予幫助的恩師,也正是因為大學經歷,讓他更加篤定熱愛音樂和表演舞臺。畢業在即的王明堯即將迎來嶄新生活,他表示自己雖然沒能如願進入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系,會先完成兵役。利用服役期間的假日持續自學、進修,平常也會督促自己進行發聲練習,保持最佳狀態,更期待未來在徵選路上大放異彩。

NO.1064 | 更新時間:2018-04-30 | 點閱:22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5188